专访最佳女装设计师获得者陈宇:我们是带着镣铐起舞的人

2019年12月23日17: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专访最佳女装设计师获得者陈宇:我们是带着镣铐起舞的人

  创造不是一种工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都是带着镣铐起舞的人,打破自我、拓展设计的边界是一种日常。

  ——设计师陈宇

  “从纳木错到雷克雅未克”这是LAIPOSE CHENYU 2020SS发布会的灵感来源,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是全球纬度最靠北的首都,拥有许多温泉和喷气孔,意即“冒烟的海湾”;纳木错是中国西藏第二大湖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两个地名看似没有任何关联的地名,因为拥有“世界之最”的称号有着某种链接,设计师陈宇将两次旅行目的地链接起来,在旅行期间收集想法和概念,将对安宁、自在的感觉变成了时装。在陈宇眼中,旅行中时空、状态急剧变化带来反而是最纯粹、最本质的感觉,这一季的设计将一切记录下来。

  “它是一部成长的纪录片,记录对这个时代社会现实的思考,没有答案。”对于陈宇来说,LAIPOSE CHENYU这个品牌就是要记录。这是非常难得的,因为记录过往会让一个品牌不至于在未来成为脱缰的野马,也更能在记录中沉淀出一个品牌的调性,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拥有29年历史的女装品牌LAIPOSE与与设计师陈宇联合创立LAIPOSE CHENYU的原因。

  当2019年度中国时尚大奖揭晓时,颁奖嘉宾公布“2019年度中国最佳女装设计师”称号获得者为LAIPOSE CHENYU品牌设计总监陈宇的时候,无疑是对LAIPOSE CHENYU品牌、对设计师陈宇、对当初联合成立这个品牌的决定以此最为重要的肯定。面对此次得奖,陈宇说:“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很高的褒奖,更是一种鞭策。”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陈宇在教学之外一直从事着很酷的事儿,成为工作室、研究产业链、开发商业布局、协助新生品牌力量发展……不断的用实践经验反哺时尚教育空间,陈宇说:“作为一名老师日常会经常跟年轻人互动,他们思维活跃、心态年轻,这些对于设计和创意来说是最重要的状态。我希望LAIPOSE CHENYU这个品牌时尚的、都市的、艺术的、独立的,可以成为时代的记录,记录真实的状态、温暖的状态,传递出真实的声音。”

  在陈宇看来,设计是一个体系,比如LAIPOSE CHENYU 2020SS系列,他运用的色彩、结构、廓型、材料都与他在纳木错和冰岛的经历有关,他在旅行中习惯于记录,短片、日记、音乐,他用所有的方式记录点点滴滴的状态,成为时装的灵感,所以他的时装是有生命力的、有灵魂的、有温度的、是精彩的。陈宇说:“我很少研究流行趋势,但是每一次的设计往往是非常入时的。以前在教学中告诉自己的学生,流行趋势会受到经济、文化、艺术等方方面面的影响,而我的设计来源于真实的世界,从西欧到中国,穿越半球,所有的感受都与社会的一切元素呼应,自然流露出来的真实的感受往往也是与其他消费者所容易产生共鸣的,符合流行的趋势了。”

  私下里,陈宇特别喜欢阅读,丰富的认知和生活的轨迹让他的设计从来不缺乏突破的动因。在陈宇看来,作为设计师的日常就是要打破游戏规则、不断与自己的惯性做斗争,这是最痛苦的也是最快乐的。陈宇说:“创意应该是戴着镣铐跳舞,不能肆无忌惮,但是也要舞动起来。用创意给生活带来惬意和享受,哪怕瞬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