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股票跌停!“甜蜜素”事件陷入罗生门,酒鬼酒河南公司破产曾无人竞拍

2019年12月23日17: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继七年前塑化剂危机后,酒鬼酒“甜蜜素”风波持续发酵。12月23日上午,酒鬼酒(000799.SZ)开盘跌停,市值蒸发了12亿元,截至午间收盘,酒鬼酒股票市值115亿元。A股17家白酒上市企业,仅有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口子窖等5只上涨,1只平,其余11只均下跌。

  酒鬼酒是否有鬼?原经销商石磊是举报还是勒索、诬陷?双方各执一词,目前,事件陷入“罗生门”。

  | 酒鬼酒开盘跌停,蒸发了12亿

  受周末酒鬼酒“甜蜜素”事件的影响,12月23日上午开盘,酒鬼酒一字跌停,市值蒸发了12亿元。

  整个白酒概念板块下跌480个点,下跌了1.25%,17家白酒上市企业,仅有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口子窖等5只股票上涨,1只平,11只下跌。

  记者发现,截至12月23日,酒鬼酒股东户数为6.75万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前十大股东不乏有招商、香港中央结算、国泰君安、东兴证券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知名牛散赵建平也在其列。

  到底酒鬼酒“甜蜜素”风波的真相如何?谁在撒谎?谁心里有鬼?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事件陷入“罗生门”。

  | 酒鬼酒再发澄清公告:绝不向任何要挟、勒索妥协

  12月22日晚,酒鬼酒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查证,本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此次举报酒鬼酒的经销商石某手中的54°500ml 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某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酒鬼酒澄清公告部分截图)

  酒鬼酒表示,公司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公司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对部分媒体在报道中提及的“个别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如果相关媒体掌握线索材料,酒鬼酒请求将线索材料提供给公安部门以求查明虚实,同时酒鬼酒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涉嫌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操作规程的个人进行调查。

  同时,在这份澄清说明中,酒鬼酒还详细梳理了举报人石磊与公司长达7年的“退货纠纷”,直指举报人石磊“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强调“绝不向任何要挟、勒索妥协”。

  此前12月21日,酒鬼酒就对外发布声明称,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酒鬼酒严厉拒绝。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均驳回其高额赔偿的无理请求,支持了酒鬼酒的意见。现其不仅不积极履行法院判决,反而利用媒体疯狂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酒鬼酒对石某的行为深以为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 谁心里有鬼?石磊:没问题你去做检测

  资料显示,石磊,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今雨轩”)法人代表,而来今雨轩是“54°500ml老酒鬼酒”总代理。

  此次遭举报非法添加甜蜜素酒鬼酒是54°500ml老酒鬼酒。据了解,被举报非法添加甜蜜素的酒生产于2012年,已经销售4万多瓶,目前还有5万多瓶在来今雨轩封存。

  据近期石磊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采访时介绍,2012年,来今雨轩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了《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签订合同后,来今雨轩向酒鬼酒供销公司支付了3000万元酒款,酒鬼酒供销公司则提供了12万余瓶54°500ml老酒鬼酒,价格为238.8元/瓶。

  2016年4月,来今雨轩接到分销商持含有甜蜜素的检测报告反映,老酒鬼酒存在非法添加甜蜜素问题,并要求退货。

  接到投诉后,石磊对封样样品、库存产品向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申请检测。随后,因此事协商未果,石磊将酒鬼酒告上法庭。

  对于酒鬼酒公司指“原经销商意图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说法,12月21日,石磊对外公开声明中表示,并不存在谋取不正当利益,“酒鬼酒公司提供的相关酒品,被经销商查出质量问题,也的确给我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粗略估计在2500万元以上,包括5万余瓶老酒鬼酒封存在库,不敢销售,以及代理前后的渠道、广告投入,等等。”

  (部分声明截图)

  “我是一名商人,维护自己合法的经济诉求,天经地义。”石磊说,酒鬼酒公司试图用“谋求不正当利益”等说辞,对他进行道德上的侮辱,形象上的矮化。

  石磊强调,不想与酒鬼酒公司打口水仗,希望酒鬼酒赶紧配合监管部门,主动邀请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代表前来,对54度500ml老酒鬼酒以及其他酒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检测,给公众一个交代。

  12月23日中午,石磊就酒鬼酒早间澄清公告回复称,其一直以合法方式、在法律框架内寻求法律救济,目前重点应是先解决酒鬼酒的产品质量问题,还原事情的真相。孰是孰非,静候官方调查。

  12月23日下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与石磊取得了联系。他说,自举报至今,酒鬼酒公司都未与他达成和解或沟通等。

  | 曾受“塑化剂风波”余波,酒鬼酒河南公司破产

  酒鬼酒“甜蜜素”事件的后续影响程度如何,仍尚难判断。

  但是,早在2012年,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严重超标,给酒鬼酒以及行业都带来了重创。

  当时,危机发生后,停牌多日的酒鬼酒复牌后,迎来了连续4个跌停,两个星期市值就蒸发了65.83亿元,并由此走向漫漫“熊途”,而A股白酒板块整体市值蒸发高达1525亿元。

  在业绩上,2012年第四季度,酒鬼酒业绩断崖式下滑。其净利润仅有3686.13万元,同比下降65.42%,2014年业绩跌至谷底,营收仅为3.88亿元,同比下滑43.26%。直到2015年,酒鬼酒业绩开始增长,2018年,公司营收达11.87亿元,位于19家白酒上市公司倒数第二位。

  然而,在2019年第三季度,酒鬼酒业绩开始出现近9个季度以来首次下滑。10月17日,酒鬼酒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9.68亿元,同比增长27.34%;净利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4.27%。其中,第三季度净利为2818万元,同比下降39.50%。

  另值得一提的是,“塑化剂风波”重击酒鬼酒的同时,中粮集团合并同为央企的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通过后者的全资子公司中糖集团间接控股酒鬼酒。

  即使这样,也未能挽救酒鬼酒“困局”。

  今年8月份,酒鬼酒河南公司破产拍卖就是“塑化剂”事件后,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典型缩影。

  资料显示,2012年初,酒鬼酒供销有限公司和新乡市新平川酿酒厂(2017年4月发生股权转让)共同认缴5000万元,在新乡市延津县城郊成立了酒鬼酒河南公司,并投资5亿元建设酒鬼酒“北方物流基地”。

  这两项投资,曾被酒鬼酒视为“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布局,是其北上并实现全国化布局的重要一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此前曾报道, 由于酒鬼酒河南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已经资不抵债,不能偿还到期债务。2017年5月,酒鬼酒河南公司及酒鬼酒河南北方物流基地销售有限公司,即通过当地法院判决宣告破产。

  2019年8月份,酒鬼酒河南公司名下资产进行网上公开拍卖。结果是,两次拍卖,均无人参与竞买。

  当时接受采访的酒鬼酒河南公司工作人员称,该公司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始终被笼罩在塑化剂风波的阴影里。

  而此次酒鬼酒“甜蜜素”事件未来又将产生如何影响,大河财立方记者会持续报道。

  | 关于食品安全、股票、市场······专业人士怎么看?

  对于这场“互撕”大戏,专业人士纷纷发表看法。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事件要从三个方面看。

  一、法律上,甜蜜素是食品添加剂,但白酒明确不可以添加,如果添加,必然违法。

  二、时效问题,《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甜蜜素可以用于配制酒,最大使用量为0.65g/kg,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算。GB2760-2014版中,关于甜蜜素的使用范围没有更改,和2011版一致。然而,这批有争议的酒鬼酒是2012年生产的,所以不存在标准实施前生产的借口。

  三、市场流通情况,2012年基酒调和目前已流通在市场的酒里是否有甜蜜素,需要检测确认。

  “作为企业,而且是食品饮料行业的上市公司,应该以质量安全为本,生产质量过硬的产品,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作为个人,要严于律己,为自己的行为和言论负责。”该人士说。

  在股票配置方面,中信证券研究认为,酒鬼酒“甜蜜素”事件是历史遗留问题的重提。该事件不会影响对名优白酒的消费信心,坚定看好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酒的核心资产价值。

  对于市场,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则认为,在白酒销售旺季,出现这样的负面新闻,对于整个中国酒类春节期间的产品销售产生很大的冲击,进一步动摇了市场对酒类的消费信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