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时代要求 河南省级教改项目助推思政课程建设

2019年12月24日1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磊)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加强改革创新是办好思政课的时代要求。

  由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林志友主持的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研究,将教育学中关于教材体系、教学体系以及两者之间关系的一般理论运用到《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教学体系构建过程中,系统呈现了《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理论基础。

  在全面分析《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的特点和当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的认知习惯的基础上,该项目将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时代话语相融合,以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教材的实际内容,构建了一套与河南省高校大学生课时安排相适应的教学纲要。

  据林志友介绍,项目研究成果秉持“内容为王”的原则,坚持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考量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着重提升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该项目聚焦专业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项目主持人和项目组成员先后在国内期刊上公开发表教改论文3篇,深化了学界在相关问题上的认识和研究。同时,研究成果先后被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开封大学等学校的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所采纳,切实提升了课堂的“抬头率”和“点头率”,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的实效性,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河南省内其他一些高校也就该项目成果的使用与项目组达成了推广协议。今后,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会走进更多课堂,让更多师生受益,助推河南省思政课程建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