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朱亚文领衔主演的历史剧《大明风华》热播 听听原著作者莲静竹衣咋“吐槽”

2019年12月25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周瑞娟

  眼下,由汤唯、朱亚文领衔主演的历史剧《大明风华》正在热播,“朱亚文造型太娘”“老朱家的大明生活”“太子爹不争气”等话题屡屡登上热搜。该剧改编自莲静竹衣的小说《六朝纪事》(又名《大明皇妃孙若微》),主要讲述了明朝时期孙若微经历五代皇帝所发生的故事。

  原著作者如何看待电视改编?又如何看待观众热议的话题?12月2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原著作者莲静竹衣。

  没觉得朱亚文“娘”

  剧中,朱亚文饰演的明宣宗朱瞻基被网友调侃“娘里娘气”,莲静竹衣刚开始没有太注意,直到很多朋友向她反馈。“其实没有觉得娘,在播出的前几集里,我觉得他很用心,很入情。”

  莲静竹衣追过不少朱亚文演的影视剧,对朱亚文的印象是硬汉、型男,而这次朱亚文的古装打扮让这个固有印象有所突破。“朱亚文肯定也做了很多功课,对角色有自己的解读,演绎得比较丰富,把皇孙在少年时期面对复杂境况的反应展现了出来。”

  据记载,剧中另一角色明仁宗朱高炽体型肥胖,曾被明成祖朱棣勒令减肥。莲静竹衣在下笔写作时,每个人的形象都在心中有个参照,其中朱高炽的形象就是比照的演员梁冠华。在她的概念中,朱高炽体胖,但是绝不平庸,眼神之中透露着智慧,梁冠华就是她的写作模板。

  让莲静竹衣没有想到的是,《大明风华》中的朱高炽,竟然真的由梁冠华饰演了。“之前从没有和片方交流过,梁冠华老师出来的那一刻我都呆住了,真的很惊喜!”

  近年来,女主戏充斥荧屏,但莲静竹衣认为孙若微有其独特的魅力:“8岁入宫到62岁寿终正寝,她的每一步成长都伴随朱瞻基左右,陪朱瞻基从皇孙一路走到成为皇帝。女主戏很多,但是能与皇帝青梅竹马一起成长的女主不多;后宫戏也很多,但是不掺杂勾心斗角的后宫女人不多。经历五代皇帝,还能比较淡泊、不张扬,在后宫拥有爱情,这就是孙若微的特别之处吧。”

  有惊喜也有“保留意见”

  和许多影视剧改编一样,《大明风华》也没能逃脱原著粉的吐槽。莲静竹衣理解老读者对改编有自己的期望,希望视觉效果满足当年美好的记忆,但有过编剧工作经验的她,选择尊重影视剧创作。“影视剧不像写作那样自由,小说更多是个人的表达,有自己的偏好,但影视剧会因各种原因有妥协,是遗憾的艺术,还是应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剧中,汤唯饰演的孙皇后与邓家佳饰演的胡皇后,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她们两人并无血缘关系,但在剧中被演绎成争夺帝位之战殃及的“靖难遗孤”,甚至还是亲姐妹。对于这个改编,莲静竹衣持保留意见,“小说里是遵循历史人设,电视剧改编成了姐妹和复仇,虽然能理解是为了制造戏剧矛盾冲突,但我个人觉得是值得商榷的”。

  《大明风华》的一些改编也让莲静竹衣感到惊喜,“编剧将作品改编过后整体呈现出来的烟火气,能够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设定,就挺创新”。

  对于明太祖朱元璋的“鞋拔子脸”引发的讨论,莲静竹衣和大部分观众一样,看到电视时也被吓了一跳。但她认为,服、化、道是专业领域,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事,朱元璋的形象既然有史料记载,相信化妆组一定有自己的思考,她更期待接下来的一些造型。

  孙若微的名字暗喻得失心不要那么重

  十多年前,非文学科班出身的莲静竹衣,怀着对写作的热情,在网络文学热潮中开始了文学创作。2009年出版的《六朝纪事》是在网友的鼓励中完成的,她希望在作品中找到古今相通的点。当时,莲静竹衣在职场中遇到困难,她通过笔下的人物孙若微,思考遇到风波时如何淡然处理。

  孙皇后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但没有留下名字,取名孙若微,是因为她喜欢李商隐的诗句“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在大千世界里都是渺小的尘埃,得失心不要那么重,看淡它”。

  在莲静竹衣看来,《六朝纪事》并不是一部历史类作品,虽然她也对相关历史进行过考究,但更多的是作为背景叙述。为何选择明朝背景?她说,明朝是历史上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后代也不乏“远迈汉唐”“治隆唐宋”等褒扬之词,出现过郑和下西洋、编纂《永乐大典》等盛事,但也有像“土木之变”这样皇帝兵败被俘的时刻。“作为写作来讲,有很多素材和养分,但我不是说选择哪个朝代来写,单纯是因为主人公有故事可写,比较有魅力。”

  《六朝纪事》从创作到登上荧屏,已经过去了12年,为何依然能被观众喜爱?莲静竹衣说:“坚持初心,依靠仁义礼智信也能得到善果。这部剧里,女人没有为难女人,没有后宫蝇营狗苟的事,眼界是开的,小说和剧一脉相承,表达的内核不变,传递的是积极美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