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郑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12月26日12:27

来源:大河网

  纪检监察工作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能否做实做细?如何既做党的忠诚卫士又当群众的贴心人?今年以来,驻郑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新形势新问题,聚焦职责定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全市教育系统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共处置办结问题线索48件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履行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

  本年初以来,驻郑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深入到教体系统各部门中,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事项、决定重大事项和约谈谈话等方式,确保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让党的教育、体育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得到贯彻落实。

  据悉,纪检监察组既抓“大”,又不放“小”,除了紧紧盯住教体工作的一些重点领域,还针对一些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对郑州市教体系统内有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先后对180人次进行廉政审查,为监督对象出具廉政审查意见42份。尤其对民众比较关注的郑州市中招、“小升初”等考试的工作、市体育局场馆建设进行监督工作。

  健全制度体系 注重监督实效

  2019年,纪检监察组在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中大胆创新,通过制作廉政提醒长图的形式,在市教育局体育局干部中宣传廉政信息,并利用郑州教育信息网及各基层单位网站、微信平台进行廉政教育,截止目前,全年上传市纪委网站稿件共计256篇,较好的提升了廉政宣传教育实效。

  同时,纪检监察组通过指导完善基层组织,组织教育体育系统纪检干部培训,建设标准谈话室,编印《纪检监察法规政策》等方式,向基层单位推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案例等方式,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分级落实到基层。

  注重信访问责 提升监督水平

  为了提升监督水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注重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019年,共接到举报类群众来电5人次,来访3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4.2%;上级转办和自收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62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6.2%,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教育体育相关的问题。(文/王瑞 )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