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情,开封女子照顾病瘫丈夫十五年不离弃……

2019年12月29日18:1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近日,一则爱心信息在开封微信圈里转发。开封市半坡店乡程庄村一家普通农户高进英家的上百斤红著粉条牵动了开封市爱心公益市民的心,大家群策群力想办法将该农户的上百斤粉条一售而空。为什么一个普通农户的事会牵动大家的心呢?因为爱情,因为他们的爱情感动了大家。

  得病之前的陈老师英俊儒雅

  说起开封市半坡店乡程庄村的高进英,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她,这位普通的善良的农村女性,在面对丈夫突患病痛而至瘫痪在床十五年的沉重负担时,用一颗挚爱的心,一负羸弱的肩膀,一世艰贞的情,扛起一家老小。十五年的不离不弃,十五年风里雨里家里田里,上上下下一个人奋斗着幸福着一家人……

  我如果离开了,他就活不成了

  严冬的开封市乡郊笼罩在阵阵寒风中,每天早上不到6点,开封市半坡店乡程庄村的村民高进英就开始起床忙活了,“十五年了,不管春夏秋冬,我从来没有早上6点之后起过床的,夏天大概不到5点就起床了,晚上10点之前从来没上床睡过觉。在两三年前,睡觉我都不敢脱衣服,怕他晚上有事。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是照顾他洗洗涮涮,把他安排好,我再下地干活。因为要照顾他,地里也不敢种麻烦的庄稼,种了红薯,好伺弄。红薯收了,制作成红薯粉条,也好放。遇到赶更(乡村临时集市)去卖卖,卖不多。今年家里做了四百多斤粉条,把我愁死了,后来他的同学和朋友知道了,就在微信圈里帮我转发,开封市的一些爱心人士也过来了,一下把四百多斤粉条全卖完了,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实在感谢。”2019年12月26日下午,见到记者的高进英首先感谢了开封市爱心人士对他们一家人的帮助。

  高进英,身材不高,面相友善,快人快语,说起丈夫陈凤海一脸的幸福。陈凤海,1977年出生,早期师范生,原开封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原来在开封市万隆乡教书后来调到半坡店二中,上学的时候是他们班的班长,当老师也很厉害,在学校一直带毕业班。”听到妻子夸赞自己,坐在旁边轮椅里的陈凤海老师笑着点点头。

  “2005年4月1日是我们家的大灾难日,我一辈子也忘不了。”2005年4月1日,正在学校上课的陈凤海老师突然昏迷被送进开封市淮河医院,经诊断由于陈老师脑血管畸形造成右侧脑出血从而引发半身瘫痪,为了给陈凤海治病,高进英借遍了亲戚朋友的钱,在他住院期间,为了省钱,从家里背馍吃。“当时学校还为他组织了捐款,从2005年开始,我就哪也去不了了,除了医院地里就是回娘家高楼借钱,最远没出去一公里。经过治疗,病情终于好了一些。哪曾想到2005年9月,他的左侧脑血管又犯病了,第一次是右侧。这下全身不会动,头开始那几年,他一门心思想自杀,不想拖累我,但想自杀都没有自杀的能力。看着我除了会哭,话都不会说了。我们有一儿一女,儿子当时6岁,女儿才2岁,把我难为的……”高进英回忆当初的情形泪流满面。

  面对患病的丈夫,年弱的孩子,高进英经常鼓励自己撑下去,“我天天给自己打气,等孩子长大了,就好了。陈老师出院时带着胃管、气管和尿管出的院,经过照顾,先去了气管又去了尿管,2018年才去的胃管。因为行动不便,我自己跟护士学了如何插胃管,13年都是打流食,现在开始会自己吃饭了。有人看着我如此艰难,也劝我再走一步,如果我离开这个家,他就活不成了。”

  正在旁边听着的陈老师突然嗯了一声,高进英凑过去,在陈老师的示意下,拿到绑在他右手上的手机给记者看,“我每天下地,怕他有事,俺弟弟就给了他一个手机我一个手机,为了省钱,他打两声挂了,我不接就知道他有事了,就赶快从地里回家。现在他右手指会动,知道记者来了,他想让你们看看他打的内容。”

  记者接过手机,看到上面写着:“我开始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曾经想自杀,她天天开导我,无微不至照顾我,15年我没有生过褥疮。”

  我就是他的拐棍,一世一生不离弃

  午后的农家小院沁浸在一片静谥中,在岁月静好的背后是高进英15年对这个家无私的挚爱,说起两个孩子,高大姐很欣慰。

  “因为他爸有病,家里一贫如洗。儿子学习很好,但为了让妹妹上学,儿子自愿不再考大学,儿子对我说,他不考大学要去当兵,一可以减少家里的负担,二可以保卫国家。现在儿子在新疆当兵,因为表现优秀已经当上党员了。女儿还在读高中,非常珍惜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成绩非常好。”另外,由于照顾的好,陈老师现在可以在高大姐的挽扶下可以出门到院里走几步了。“为扶着他走,我的右肩被压成了肩肘炎,我曾开玩笑说,我就是他的拐棍。”

  说起来高大姐,陈老师的父亲赞不绝口,“儿媳妇不仅仅是百里挑一是万里挑一,为了照顾儿子,十几年白天黑夜休息不好,我年龄也大了,帮不上啥大忙,媳妇下地劳动,我就过来看着儿子,喂个饭帮个手。如果儿子不得这个病,这是多幸福的一家子。”陈老父亲红了眼眶。

  邻居们对高大姐更是评价颇高,啥活都干,这一家如果没了高进英,就散了。

  “到民政局领证时,不是都要说一段结婚誓词,无论富贵仇穷,无论健康疾病,无论人生的顺境逆境,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能不离不弃终身不离开直到永远吗?我真正做到了,农村人不会说话,不是有首歌叫因为爱情,我也是因为爱情吧。”高大姐笑着很骄傲地说,她用火热的心坚毅的情守护了她的爱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