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悟能”郑州说《悟能》 马德华:猪八戒“不装”

2019年12月30日07:48

来源:大河网

  马德华(右)在读者见面会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梦娇文图

  “悟你所能,把擅长的事情坚持下去,做到极致,就是成功。”12月29日,1986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携首部自传《悟能》来到郑州与观众分享当年拍摄《西游记》的台前幕后,以及对猪八戒这一角色的深刻体会。此前,“大师兄”六小龄童多次来郑州签名售书。

  《悟能》讲述了马德华的成长经历、从艺道路、拍摄《西游记》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艺术理念、恩师朋友、家庭故事、业余生活等。至于书名为什么取《悟能》,74岁的马德华说:“一是悟出人生的能量;二是感悟,就是一生当中的各种感悟;三是感恩,因为我这一路走来,遇到无数的贵人。”

  说起猪八戒,大家必定会想到他的好色、好吃懒做,可是马德华老师却称,其实猪八戒不是好色,是好美,他喜欢漂亮姑娘,跟所有人一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马德华说:“嫦娥算是他的初恋,他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女子,动心了,于是借着酒劲跑到广寒宫去找人家,东拉西扯想跟人家聊天。到了高老庄,他是真爱高小姐,没有强迫人家。而且他很顾家,一说散伙,就说要回高老庄。也正是因为他的凡心未泯,最终没有成佛,变成一个使者。”

  除此之外,马德华老师还总结了猪八戒的诸多美德:一是热爱生活,有着乐观的心态,即使面对即将被妖怪吃的紧急情况,他还是很乐观;二是不装,也是他最大的优点,对别人什么看法就是什么看法;三是懂得感恩,面对师父被抓走,猴哥离开的局面,他还是一心想着如何救出师父;四是他很聪明,有时候比猴哥还聪明,大智若愚。也正是猪八戒的这么多优点,才会让观众对这个角色印象深刻。

  马德华说:“演一个人物,不管你喜不喜欢他,都要了解他,要深入内心,要不然就变得像介绍一样,演员表演应该站在角色的角度。就比如猪八戒,说他懒,可是他是个胖人,一干活就会累;说他馋,能吃,因为他胃大,孙悟空可能一两下肚就饱了,可是猪八戒两斤下肚,可能像没吃一样;说他好色,其实那叫爱美,不能说他丑,就剥夺了他爱美的权利。”

  马德华饰演的猪八戒承担了大部分笑点,但是拍摄过程却十分艰辛。八戒的大鼻子、大耳朵、大肚子等道具,一戴就是六年,还有那从不离身的九齿钉耙,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拍摄过程中,有一件令马德华印象特别深的事情:在水中猪八戒戏弄蜘蛛精的一场戏,由于身上道具本来就很重,下水之后,道具浸湿,变得更重。导演说八戒下水,他脑袋往下一扎后来就立不起来了,变成了一个秤砣,结果后来变成蜘蛛精戏弄猪八戒了,那个情节很经典。

  在被问及为何要在50多岁时练书法?马德华说:“只要你想做一件事,不要管晚不晚,做便是了。我想和年轻人说,不管做什么,脚踏实地,规规矩矩做就行了。我现在仍然在努力地做事,不断地发展自己,我目前要做的就是融入青年中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