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工业强市如何补齐农村短板

2019年12月31日07:33

来源:大河网

  目前在巩义农村,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拿下“五星”村,争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农村。

  □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 赵恒 刘晓波

  中原腹地、工业强市,“敢为人先”的巩义是中国乡镇企业的摇篮,曾创造过一个又一个辉煌。而就在这个以工业经济为主导的城市里,一片美丽和谐的乡村美景,却将记者深深地吸引住了。

  12月29日,巩义市大峪沟镇薛庄村,村口、庭院、屋内,处处都透着洋气。用瓶盖拼成的中国地图,用干树枝做成的吊灯,用旧篱笆、旧轮胎做成的艺术品……各式各样的创意微景观别具特色。村委会委员白丽丽指着这些DIY的作品如数家珍:“我们村里有很多能工巧匠,他们利用废旧物品对村庄进行改造,不但‘消化’了村里的垃圾,还打造出一处处充满乡愁的村头小景。”

  乡村美不美,不仅要用环境说话,更要以文明来衡量。

  在该镇董陵村的文化广场,有一面“音符”墙,村民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听到有关家风的歌曲和节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州介绍:“这面墙的作用可不小,大家没事都会来这里扫一扫,耳濡目染,一些优秀的家风家训,就能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董陵村还进行土地流转、打造“云智小镇”,一方面给村民们提供了就业渠道,另一方面专门建了安置小区,村民们住进了带有暖气的电梯房。

  在巩义,铆足干劲想变美的不止这两个地方。盘活集体土地2000多亩发展荷塘月色湿地观光农业的回郭镇,打造特色小镇实现文旅产业大跨越的竹林镇……这些地方,丝毫没有脏乱差的感觉,里里外外都透着那么一股子时尚、一股子清新、一股子敢闯敢拼的“年轻态”。

  产业结构失衡、农业资源禀赋差、城乡发展有差距,都是制约因素,工业强市要补齐农村短板实现乡村振兴,不容易。巩义却做得风生水起,靠什么?

  巩义市委组织部部长景雪萍归纳了三点。一是有抓手。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巩义市把今年开展的“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作为工作抓手,规范农村各项工作的标准体系,设立争创目标任务,让村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二是增干劲。鼓励各村争创“星级村”,设置“党的建设、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平安和谐、美丽乡村”五颗星,将摘星数量与村干部绩效、村里办公经费、村民购房补贴直接挂钩,充分调动干群建设新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重统筹。钱往基层投,人往基层走,在工作推进上整合了所有行政资源,市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很好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效提升了治理效能。

  目前在巩义农村,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拿下“五星”村,争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农村。董陵村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园里,一场最美家庭的评选即将启动;薛庄村文化小院附近,村民创意和众筹资金的乡村民宿破土动工。“我们的目标是摘下五颗星!”白丽丽说,“明年这个时候你们再来,一定让你们住上‘五星度假村’里的特色民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