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9年12月31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成利军)12月27日,记者从济源扶贫办了解到,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济源建档立卡贫困户2073户7084人已全部脱贫,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近年来,济源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多措并举,持续提升脱贫质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在巩固“两不愁”基础上,实现了教育各个阶段贫困生资助全覆盖;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贫困人口医疗补充保险、困难群众医保再保障等“六道防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强化住房保障,实现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动态清零;加强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实施了63个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14个贫困村水利项目。

  聚焦产业就业稳增收。济源培育了50个产业扶贫基地、3个省级带贫龙头企业,实施了12个产业扶贫项目;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81万元,其中产业扶贫投入2938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比例达86.9%,占比居全省第一;成立市镇两级“携手奔小康”产业扶贫基金,创新推出“龙头企业联镇带村”产业就业联动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产业项目收益通过市谋划、镇统筹、村收益、户分享,实现了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全覆盖,给贫困户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的道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