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爱》能被观众“宠爱”吗?不失为一部“温暖有爱”的岁末电影

2019年12月31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宠爱》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实习生张梦娇

  暖心电影一直是贺岁档电影中的常见类型,虽然以宠物为题材的影片在国产电影中并不算热门题材,但打着“徐峥监制”的旗号,年轻导演杨子的新片《宠爱》还是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关注度。12月30日,“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在郑州奥斯卡汇金影城抢先观看了该片,虽然它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同类进口影片,但依然不失为一部“温暖有爱”的岁末电影。

  《宠爱》是一部段落拼贴式电影,以猫、狗、宠物猪等宠物元素讲述了6段关于人间冷暖的故事,其中有不擅表达的父女于和伟、李兰迪,青梅竹马的老友吴磊、张子枫,热恋情侣钟汉良、杨子姗,新婚夫妇陈伟霆、钟楚曦,暗生情愫的檀健次、阙清子,和流浪狗邂逅的郭麒麟。6组人物在各自宠物的陪伴和守护中,发现爱、拥抱爱,重新学会爱。

  影片前半部分笑点密集,完全做到了让观众轻松观影。据统计,影片中出现了两只猫、三只狗、一只猪,很多卖萌、搞笑和温情戏份都通过这些宠物来展现。不过宠物是很难拍的,为拍好这些宠物,徐峥和杨子还专门请来了好莱坞的宠物训练团队,训练员下一个指令,宠物完成一个动作。然而影片后半部分的“泪点”触动到了观众,6段故事中几乎每一段都有泪点。不论是爸爸对女儿无条件的爱、朋友之间支持陪伴的爱、情侣之间包容的爱,还是人和宠物之间的相互取暖,都会让感情细腻的观众感动到流泪。

  虽然是中等成本电影,但“温情”很难拍,一方面是因为角色众多,100分钟的电影分配到每个故事,只有十几分钟时间,分摊到每个角色身上的时间则更少;另一方面,“温情”包含了亲情、爱情、友情等方方面面,越想面面俱到就越可能大而无当,这些都是很考量导演功力的。从成片效果来看,杨子这位新导演的完成度还算不错,当然也可能有背后的徐峥把关。

  类似于《宠爱》这样的段落式电影,很容易看出借鉴的味道,比如观众就能在影片中看到类似于《导盲犬小Q》《忠犬八公的故事》的创意,不过幸好有较好的本土化移植,以及演员的高人气,让观众能够接受影片的设定。客观来说,宠物电影一般都不是强叙事电影,也没有太强烈的戏剧冲突,在片中甚至没有反派设定,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是这类影片的根本内核。恰恰就是这种简单的叙事结构,各种感情也得到了较为丰富的体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