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巡察发力,剑指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2019年12月31日12:29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永城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巡察主体责任,将全市770个村居纳入巡察范围,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密结合该市实际,先行先动、纵深推进、全面铺开,采取“六化”工作法,开展了5轮对465个村居的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走出一条既符合基层实际,又能高效巡察的方式方法。

  找准问题,巡出实情

  永城市委组建29个巡察村居组,采取“一托N”的方式,同时对29个乡镇所辖村居开展巡察。在组建巡察队伍时,坚持专兼广原则,从乡镇和市直单位抽调纪检、组织、财务等多领域的专业人才260余名。巡察村居期间,坚持做好巡中监督。由市委巡察督导组巡回指导,督促其分包的驻镇巡察组按照既定方案扎实进行,确保巡察村居方向不跑偏、进度跟得上,各项工作能够快速步入正轨,且能紧密贴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找准问题,巡出实情。

  巡察中,永城市委巡察机构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公布被巡察单位、巡察组电子信箱、举报电话等宣传巡察工作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在乡镇集中召开进驻动员会,村村张贴巡察公告、悬挂征求意见箱、村级广播巡察信息等方式,提高巡察工作的知晓率,扎牢村级巡察工作基础。

  因村施策,“画像”精准

  永城市委巡察组坚持因村施策,不搞平均用力,结合村情实际及历史背景,深入分析研究,确定开展巡察村的具体方式。对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较多的村居采取“专项巡”突破问题;对问题反映集中、指向明确的村居采取“点穴巡”直击问题;对问题较少、体量较小的村居采取“延伸巡”了解问题;对基础牢固、发展较好的村居采取“调研巡”。通过精准分类,巡察组针对性地制作调查问卷,拟定个别谈话提纲,确保对象定准,问题找准,“画像”精准。

  根据信访举报、查阅资料、财务审计等发现的个性问题,确定需深入了解问题事项,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采取上门走访、明查暗访、适时回访等形式,将老党员、原村组干部、贫困户、低保户及威望较高的村民作为走访重点。用脚步丈量民情,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实地印证。确保所移交的问题线索均能从书面与谈话两方面得以证实,提高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质量和成案率。

  立行立改 解决问题

  永城市委巡察组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把立行立改作为巡察工作关键环节,坚持使用《整改通知书》和《情况说明通知书》,按照“谁的问题谁整改、谁能整改交给谁”的原则,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情况简单、问题明了,村级可以自行整改到位的,直接交给村党支部进行整改;对于村级整改有困难,需要乡镇帮助协调或牵头指导的,向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双交办”,督促其承担各自责任、共同完成整改。

  巡察村居工作发现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落脚点。把焦点对准农村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对准农村党员干部应当肩负的政治职责,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从源头上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和纪律保证。按照党的农村工作六项原则,把巡察整改与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相结合、与乡镇工作“三结合”相联系,向乡镇党委和被巡察村居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压实相关乡镇和村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一批依靠村居自身力量难以处理问题的系统解决,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