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脱贫“明星”辉映莘川 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铁拐》还原致富“网红”杨书春感人事迹

2019年12月31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通讯员张海军高长军)日前,河南首部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铁拐》正式获得国家电影局“公映许可证”,12月30日,在河南人民会堂举行首映式。该部电影是根据卢氏县瓦窑沟乡观沟村农民杨书春自立自强、人残志坚的脱贫故事改编的,一时间,杨书春成为红遍全国的“网红”。

  身残志不残,“得让一家子吃上饭啊”

  “走到哪里,都有人认识我,跟明星一样。”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杨书春激动地说,“我因为残疾,2015年底被确定为贫困户,通过种香菇、养黑猪脱贫致富,县里、市里、省里,甚至中央都表彰过我。脱贫致富受到尊重,我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大干苦干。”

  皮肤黝黑、笑容灿烂,如果杨书春不站起来,很难想象他只有一条腿,更无法想象,他就是用这一条腿,带着全村人走向了脱贫,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提名奖和“全国第六届自强模范”。

  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人物,杨书春是真正体味过“苦日子”的人,家境贫寒的他只上了7个月高中便辍学打工了。一直到1992年,他在一家煤矿上从事采煤工作时发生意外事故,失去了左腿。

  杨书春拿着3000元的赔偿金回到了家乡,“那日子真是苦到‘瓜把儿’上了。油没油,盐没盐,还得让我女人背。到年根儿了,老母亲悄悄挖了半碗米给我。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做了一碗半米饭,给孩子吃了一碗,我俩一人分了小半碗。”

  突如其来的生活变故,杨书春倒下了,家里的天塌了。看到妻子日渐消瘦的身影,杨书下定决心要站起来。一天,他在院子里练习的时候,电视上正在播残奥会,一位一条腿的运动员给了杨书春极大的信心,“我当不了运动员,但作为一个男人,怎么着得让一家子吃上饭啊!。”

  在家人的鼓励下,杨书春买了拐杖,开始练习走路。10多公里的山路,刚开始需要4个小时才能走完,后来变成3个小时,到现在只需要两个小时,丝毫不逊于正常人。

  杨书春还尝试着干一些上山砍柴、采蘑菇、背粮食的体力活。由于要架双拐,在背负重物时不能用手扶,肩上的东西一次次掉落,他一次次咬着牙重新扛起。时间久了,杨书春不仅能够熟练地操持一切家务,还能干一些上树、锄草、挑水等农活。

  “我要干!”养猪种香菇,两条腿走上致富路

  观沟村地处深山、土地贫瘠,杨书春从矿山回来后,就开始学习香菇种植。起早贪黑、学习书籍、钻研技术,“摸着石头过河”,边摸索边实践,杨书春一步步的成为附近菌农的技术指导员。

  2015年以来,国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瓦窑沟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杨书春的情况,后经本人写申请、公示公告等,老杨全家被纳入贫困户。

  2016年4月,县国税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观沟村后,杨书春多次和工作队员一起探讨脱贫致富的门路。“我是残疾人,知道两条腿走路会更稳当。”杨书春说,“单靠香菇价格不稳,我就听从驻村工作队的意见,发展养猪业,‘两条腿走路致富。”

  在各级政府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老杨建成了猪舍,饲养黑猪120余头。由于院子里是香菇大棚,没地方建猪圈,老杨就借用邻居家的空闲猪圈进行饲养,拄着双拐来回挑水喂饭,头一年就有了收成。老杨说,现在政策好,咱不能等,花国家的钱不长久,自己挣钱才是正路。

  “老伴智力有障碍,孩子技校毕业后在外打工,要买房娶媳妇,不能因为是残疾人、贫困户,就一直等着政府救济。我要干!”杨书春心里算着一笔账:“每年发展种植一万袋香菇,收入三四万元,几年下来,除了供孩子上学,也还清了建房时欠下的债务。”

  一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真本事

  这位豫西汉子凭着顽强的意志用一副铁拐撑起家庭的一片天,然后开始动员周边贫困群众种香菇,上门指导、免费教授技术……

  在杨书春的带动下,全村284户农户种植香菇190万袋,其中103户贫困户发展香菇59万袋,人均增收3700元以上。在乡扶贫办和电商办的帮助下,杨书春开办了名为“大山里的味道”的网店,开始上“云”。

  和杨书春一样,卢氏县五里川镇李刚、东明镇卫飞舟、杜关镇崔彩朋、范里镇耿学峰、瓦窑沟乡贾大叶......一个个贫困户苦干实干、脱贫致富,受到表彰、成为典型,纷纷到各乡镇、村宣讲,成了明星式的公众人物。

  据统计,2016年以来,卢氏有1800多个贫困户苦干实干脱贫,受到各级表彰,形成了脱贫攻坚“群星”辉映莘川大地、成千上万贫困群众赶学先进、奋发脱贫的局面。

  2017年初召开的卢氏县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奖励各类先进典型2400多万元,先进典型得实惠、受激励、享尊崇,一时间传遍了卢氏大地。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卢氏县组织脱贫攻坚宣讲团,深入各乡镇、村,由脱贫户现身说法,宣讲脱贫事迹。全县各个贫困村纷纷召开脱贫故事会,邀请县、乡先进典型和村内脱贫典型户,讲故事、说发展,与群众现场互动交流,共同探讨脱贫做法。

  据了解,2019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87.4元,同比增长10.9%,比全省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到2019年年底,全县158个贫困村有156个脱贫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98%,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历史性目标。

  春去秋来,在称为“河南小西藏”的卢氏深山里,杨书春们在日复一日地辛苦劳作着。不同的是,从以前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到现在的新型农民新型农业,上演着一个个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