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金墨影 国粹艺术 夏京州题拓书画展暨国粹艺术周开幕

2020年01月01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金石题拓、琴棋书画拥有独特的“中国特色”,具有极高的“中国价值”,是最能代表中国人文精神面貌的艺术形式。为把寓意美好且体现国家、民族独有的艺术形态的“中国精神”与“文化自信”相融合,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一场跨界复合型的文化艺术大展在河南郑州瑞光创意工厂启幕。

  2019年12月31日下午,由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主办、河南锦庐艺术馆承办的“吉金墨影——夏京州题拓书画展暨国粹艺术周”,在郑州瑞光创意工厂内的锦庐艺术馆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家、评论家、收藏家、传统工艺大师、文创专家等数位嘉宾应邀出席艺术盛会,更是让文化艺术爱好者们享受到了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在展览区参观

  本届国粹艺术周以书画艺术家夏京州创作的金石题拓清供作品为主,同时植入古琴、围棋、陶瓷、明清家具、传拓体验、文创等多种艺术形式,展期中将开展不同的“文化主题日”论坛等活动,虞山吴派琴家李一凡、钧瓷大师杨志杨晓永父子、职业八段围棋手王冠军、影音大师孙瑞挺、明清家具大师颜顽梗、金石碑帖收藏家王顺喜、全形拓非遗项目传承人陈捷等艺术家将悉数登场主讲,是以往极为少见的跨界复合型的文化艺术大型活动。

  金石学兴盛于清中晚期,金石名家纷纷将家藏宝物拓成全形拓,展示同好,如山东陈介祺,吴门吴大澂,京城之端方,海上吴昌硕等。民国至建国初也有少数高层文化人、书画家乐此不疲,如郭沫若、康生、张伯驹、吴湖帆等老一辈艺术家更是热衷此道。

  文化艺术爱好者在拓片体验

  本届展览中的金石题拓展品具有极高的第统性和代表性,参观者不仅可以从中了解中国传统金石特色,还可以感受知名书画艺术家的艺术成就。

  据策展人陈捷介绍,夏京州诗、书、画、印俱佳,主张“尚古出新,意追秦汉,法归晋唐,弘扬时代”,是书法中“新古典主义”和“中原书风的实践者”,而本次展出的金石题拓书画作品,其作品数量之多,艺术成就之高,全国罕见。

  夏京州题拓书画文创布包深受文艺爱好者欢迎

  “全形拓之罕见珍贵世人皆知,将金石拓片与清供书画合二为一,可谓传古革新,珠联璧合。”创作需要书画家具有学识、书画、美学等综合修养,夏京州则将其创作方式总结为“三和”:形和、意和、神和,以和为贵,众妙之门,这也是艺术的美妙之处。

  传拓是中华民族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使用宣纸、墨汁或朱砂等材料,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和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艺。为了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走向艺术,展览期间将持续举行传拓现场体验活动,金石拓片专家王顺喜、陈捷还会向参观者讲述金石拓片穿越时空之美的鉴赏及收藏,文创优秀品牌造物记设计制作的夏京州题拓书画文创布包、夏京州书画纪念品等文创产品也将同步展示售卖。

  虞山吴派琴家李一凡弹奏古琴

  据了解,“吉金墨影——夏京州题拓书画展暨国粹艺术周”展览时间为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3日,将分别举办传统古琴的斫制技艺“夔音雅韵▪ 古琴雅集”、国际顶级音响鉴赏会“闻声 ▪ 天籁”、明清家具鉴赏与鉴别、“器 ▪ 悟”杨志杨晓永大师钧瓷鉴赏论坛。另外,还将举办“纹枰论道”郑汴业余围棋团体交流赛,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围棋竞赛规则,郑州、开封两地围棋团体比赛,职业八段王冠军坐镇评棋。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