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小康!】从省级贫困村到网红村,乡村旅游让这里富起来

2020年01月01日21:28

来源:大河网



赵庄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希望赵庄村在新的一年里,建设更多项目、开发更多景点,同时也希望我们村里的群众生活变得越来越好。”1月1日,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虎向大河网记者表露了自己对赵庄村的新期盼。

曾经这里是省级贫困村近800人的村子,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52人。只有不到300人常住,而且大多是老人和孩子。


之前的村貌

石桌石凳石院墙,石路石桥石头房,这是赵庄村的真实写照。赵庄村现存的100多间民房为清代、民国初期所建,古朴别致,藏在大山深处的这个小村庄保存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村民们也保持着古老的生活习俗和传统的生产方式。

2016年,赵庄村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结合文化和生态优势,灵山街道对赵庄村和附近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打造“灵山慢谷”,发展休闲旅游。赵庄村先后开发了地谷岭、收粮洞、元宝山等10余个景点,建设小吃街、停车场等旅游配套项目,财政投入373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200余万元。


石路 石头房

2017年,赵庄村成立赵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除了对整个景区进行运营管理,还对村里盛产的花椒、核桃、柿子、红薯等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帮村民销售农产品,使100余户村民户均年增收6000多元。

2017年11月,市委党校的刘虎被选派到赵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刘虎说:“发展乡村旅游既要因地制宜发掘特色资源,让乡村景区活起来,又要紧跟互联网潮流,借助网红效应引进项目,让乡村火起来。”为让赵庄村再上一个台阶,刘虎把目光投向短视频平台抖音,先依据视频的点赞量等指标寻找网红项目,再根据实际情况引进项目。随后,网红桥、水上漂、悬崖秋千等网红项目经实地考察后引入赵庄村。


2018年夏天,赵庄村打造了水上娱乐项目网红桥,每天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网红桥7月份投入运营,仅仅近两个月时间,来赵庄村旅游的客流量就达到了十几万人次。”刘虎说,在网红项目的带动下,游客数量实现突破性增长,去年接待游客数量达到50万人次。

这个网红桥,三个月就吸引30万游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