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你的愿望是什么?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路上,听听大家怎么说

2020年01月02日07:4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刘鹤洋陈媛媛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贺词中提到,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年已经崭新到来,这一年,在不负韶华的路上,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有哪些新年愿望和计划呢?

  脱贫户

  “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我也有信心奔小康”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济源市下冶镇大岭村村民李兴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李兴建一家三口,2017年底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太多了。”谈及这些年享受到的扶贫政策,李兴建很是感激。李兴建介绍,政府为他办理了慢性病卡,用药花费可以报销大部分;家里三口人均享受低保,一人一个月400多元;政府为他家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900元左右收入。

  除了政策带来的收入,李兴建家还种植了两亩多艾草,收成好的情况下,每年能带来两三千元收益。

  在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下,李兴建一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5月,李兴建不幸遭遇车祸,右腿被截肢。2019年10月,在济源最后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摘帽”时,由于李兴建尚需后期康复,他家暂不符合贫困户退出标准。

  2019年11月,济源扶贫办工作人员到李兴建家中走访。李兴建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经过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和公示公告,李兴建一家终于光荣脱贫。随着李兴建一家的脱贫,济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退出贫困户行列。

  “主席提出,2020年将实现全部脱贫。”李兴建说,他觉得自己目前的生活水平完全达到了脱贫的标准,“有吃的,有房住,比过去强太多,我们很满足。”

  “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我也有信心奔小康。”李兴建说,自己刚换假肢不久,还处于康复中,2020年,他准备加强锻炼,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假肢,然后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补贴家用。

  驻村第一书记

  2020年扶贫工作他们准备这样干

  李兴建“摘帽”是下冶镇大岭村贫困户脱贫的缩影。李明军是济源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工作人员,2017年成为大岭村驻村第一书记。2年多来,他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帮助34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是个很好的抓手。”李明军说,大岭村围绕艾草,打造了特色产业链条,目前经济效益已经初显。

  2020年,他的愿望是带领大岭村村民,更好地发展艾草产业,巩固已经取得的脱贫成果,防范好返贫现象,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此他也很有信心,“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专门用一段话来强调脱贫攻坚,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鼓舞。”

  徐杰是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董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帮助村里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他带领村民在人居环境和文化、文明建设方面进行了提升。他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作为第一书记,他将只争朝夕,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付仲祺接手开封市杜良乡米寨村驻村第一书记不久,目前村里尚有两户贫困户。“目前我正在帮这两户贫困家庭的重点劳动力,寻找就业岗位,已经有了眉目。”付仲祺说,按照他的设想,2020年除了帮两户贫困户脱贫外,还要做强鱼藕混养特色产业、引导村民投资种植经济作物。“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

  鹿邑县丘集乡夏庄村驻村书记司保江说,自从基层减负以来,第一书记们被“解放”了,也能腾出手来,更加积极地投入扶贫工作。他2020年的愿望是,除了将村里还剩的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外,还要完成夏庄村的旱厕改造。“全村有500多户,我们2019年改造了180户,用了小半年,2020年的任务还很重。”

  七嘴八舌

  他们希望在2020年,这些愿望可以实现

  新的一年,各行各业的人有什么样的愿望呢?河南商报记者走上郑州街头,收集市民们的新年“愿望清单”。

  甜品师童女士:希望开一家闹市中的门面店

  郑州的童女士从小酷爱甜食,2016年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上班族,工作一年后,怀着做甜品的梦想,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辞职去学习了烘焙技术。2018年底在郑东新区的写字楼上租下了属于自己的甜点工作室。2020年,她的心愿就是在闹市区开一家门面店,在小康之路上跑得更快一些。

  大三学生小李:希望2020年早点遇到另一半

  河南大学的小李今年大三,对于毕业后是否考研有些摇摆不定,她说未来的路虽然不是那么清晰,但是会通过努力拼搏不让自己后悔。希望在2020年可以早点遇到另一半,有个浪漫的校园偶遇就完美了。

  从事照明工作的陈先生:新的一年,多挣一些钱生于1991年的陈先生从事照明工作,“你们看到的很多写字楼的外墙装饰灯都是我安装设计的。”新的一年,他希望可以更加努力,多挣一些钱,希望能找一个女朋友,然后再养一只宠物。

  物业管理公司梁女士:希望30岁竞聘上中层岗位

  郑东新区某写字楼物业管理公司的梁女士出生于1990年,新的一年她也即将步入30岁。梁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20年5月份自己会竞聘一个中层领导的岗位,希望2020年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30岁是充满惊喜的一年。

  健身教练金先生:希望能将工作室经营得更红火

  金先生经营自己的健身工作室已经一年的时间了,“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多健身,注重身体健康,也祝我能将健身工作室经营得更红火。”

  法院陈女士:希望工作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陈女士希望在2020年工作能再上一个新台阶。新办公楼盖好后,新楼新气象,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恪尽职守,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努力奋斗!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你的新年愿望又是什么呢?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