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昔日污染大户实现华丽转身 安钢挂牌国家3A级景区

2020年01月02日11:33

来源:工人日报

  钢花和鲜花同时绽放,经济和生态相得益彰,安钢实现华丽转身——

  昔日污染大户挂牌国家3A级景区

  (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张丁)2019年12月29日,安阳钢铁集团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举行。曾经的污染大户安阳钢铁集团,成为河南首家跻身旅游景区的钢铁企业。

  按照计划,挂牌AAA国家旅游景区后,安钢将厂区划分为迎宾区、主题文化区、铸造文化园区等对外免费开放,以便游客参观。

  因为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安钢集团主动把园林化工厂建设融入殷墟国家遗址公园规划中,促进殷墟的整体保护规划与钢厂园林规划深度融合。“安钢将建起游客接待中心,配套工业遗产展示馆、冶炼工业展示馆、钢铁文化博览区,开辟和殷墟往来互通的工业旅游线路。”安钢集团园林式工厂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杨锟介绍说。

  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安钢,为我国工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然而就在几年前,最严“环保禁令”一度让安钢濒临生死边缘,地处空气污染严重的安阳市,又位于城市建成区,并且毗邻殷墟保护区,其环保任务尤其艰巨。

  一方面环保要加强,另一方面企业要生存。在此背景下,安钢集团调动一切手段打响了“环保生存保卫战”。2017年一次性投资30亿元,集中启动了32项环保提升项目,淘汰了原有的环保设施,集成应用当代最先进的环保工艺技术,新建了5套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3座烧结机头烟气脱硫脱硝、4套转炉一次除尘改造和原料堆场全封闭等项目,覆盖所有生产工序,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工序干法除尘的钢铁企业。2018年,安钢又启动了26亿元的新一轮环保深度治理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经投用,效果明显。

  同时,安钢集团还启动了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园林化建设。

  截至目前,安钢相继投资近70亿元,推进环境深度治理和园林化工厂建设,开展大规模环保深度治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技术、最成熟工艺,多项环保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的安钢,绿色发展使得钢花和鲜花同时绽放,经济和生态效益相得益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安钢经济效益在2017年、2018年分别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职工的年均收入也实现了大幅度上涨,福利待遇得到明显提高。

  “这充分说明,环保治理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同步提升。” 杨锟表示,企业绿色发展,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与提升经济效益并不矛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