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小康!】跨年夜,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扶贫工作队仍坚守在扶贫一线

2020年01月02日12: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2月31日,大河网记者在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常庄村采访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扶贫工作队队长席子明。

问:新年伊始,您作为一个多年坚持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有什么想说的?

席子明:作为扶贫人,我很荣幸,也很自豪,因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役中有我的心血和汗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有我的付出和智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梦想中有我的艰辛和荣耀。

  帮助半坡店乡常庄村贫困户危房改造

问:过去的几年间做了哪些工作?

席子明:我是2016年元月以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身份到我院定点扶贫村——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常庄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屈指算来已经满4年了,4年来队员换了3批,我仍在那里坚守。过去几年,我们主要做了下面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改变贫困村的基本条件,给贫困村铺了水泥路、装了路灯,进行了低压电改造,打了机井,通了自来水,着重改善了老百姓的就医条件,建设了标准化卫生室,捐赠了医疗设备,定期让河大一附院的专家到百姓家门口坐诊,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流的就医体验。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常庄村开展健康扶贫

第二,改变贫困户家庭基本条件,给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建了院墙和大门,配了电视、电扇、取暖器和家具。

第三,帮助贫困户进行种植结构调整,主要种植大蒜、长豆角、花生、红薯等经济作物;发展了养羊、养猪、养牛等养殖业,并给贫困户发放了扶贫羊;鼓励贫困户进行农副产品加工,如腌制酸豆角等。

第四,建立了村办产业——养羊基地,动态存栏羊300只左右,年利润在30万左右,为实现可持续脱贫、避免返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定点扶贫村于2016年当年实现脱贫,截至2019年年末,贫困户由107户减少到3户。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我们工作队被祥符区党委授予优秀工作队,我本人被开封市授予优秀扶贫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对一”精准扶贫

问:对2020年有什么期待?

席子明:在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全国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祝全体扶贫人新年快乐、幸福安康!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梦想顺利实现!(董伦峰 未兴武)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