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保俶塔用X射线辅助维修 塔刹发现经文

2020年01月03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新网杭州1月2日电(江杨烨)1月2日,在杭州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媒体开放日”活动上了解到,专家团队通过开展X射线探伤检测分析、专业仪器三维数字化扫描,为倾斜部分的修复及归安实施方案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在取下的塔刹上发现了经文。

  保俶塔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塔身是1933年集资修葺的,高四十五点三米,基较小,却负荷了七层高的塔身,再加上浮线叠檐,线条柔和挺秀。保俶塔宛如少女伫立,与湖光山色构成一副秀丽恬静的画面,现被视为西湖的标志之一。经过检查,风筝拉扯是导致塔刹顶部发生局部倾斜的主要原因。

  2018年10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在对保俶塔做遗产监测时发现,保俶塔塔刹微微弯曲,向东南方向倾斜12度。

  2019年10月21日,由杭州西湖景区组织实施的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马菁毓介绍,取下的塔顶,用两个部分来区分。最顶尖的部位叫T1,下面部分叫T2。经文是在T2的6个圆柱状构件上发现的。

  马菁毓介绍,与大片绿色铜锈不同,T1上面还有一块黑色的补丁,初步判断是1933年修葺时留下的,晚于T1、T2。

  相比而言,T1明显厚实很多,T2薄一些,所以T1可能是在T2后期再修复过的。马菁毓表示。

  目前,专家团队正在通过三维扫描对经文内容进行提取。

  据悉,利用X射线探伤验证了塔刹铜质构件腐蚀程度和残损状况,存在裂隙、残缺、变形、磨损、部分销钉断裂和脱落病害问题,部分经文已被磨损。

  原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文物科科长沈立新回忆道,杭州保俶塔塔刹于1997年修缮过,起源于塔刹铸件的朽损坠落。现在保俶塔旁边有个围起来的铸铁塔刹,就是1997年更换下来的。

  西湖景区高级工程师田强表示,接下来,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实施期间将继续采用全封闭式施工。西湖景区也将持续做好安全、文明、规范施工,确保工程最优、最快、最好推进。(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