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跨界,年轻人就好“这一口儿”

2020年01月03日09:0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民乐跨界,年轻人就好“这一口儿”

  新年伊始,多个跨年、元旦晚会在线上线下上演,“壮哉我大国乐”成为这两天网友们热议的一个话题。多场演出中,民乐都与爵士乐、电子音乐、二次元等风格的音乐混搭上演,被网友称为“神仙打架”。年轻人并非不喜欢民族音乐,而是需要一种全新的形式发现民乐的美,跨界激发了他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

  北京民族乐团每年都会在元旦这天,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一场新年音乐会,今年的气氛不太一样。演出前,剧场门口的黄牛票贩卖起了加价票,观众席中年轻人“肉眼可见”地多了不少。一位年轻观众说,她是冲着节目单里尺八演奏的《英雄》和中阮演奏的《画心》而来。还有不少人为了主持人姜广涛而来。姜广涛是一名配音演员,他为《仙剑奇侠传五》等多部游戏配音,也为《琅琊榜》《伪装者》等电视剧担任配音导演工作,他多变的声线在二次元世界收获了不少迷妹。

  跨界是这场演出最鲜明的特点。演出开始,北京民族乐团抛出了更多的彩蛋,《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主题曲的片段、魔性神曲《Tchu Tcha Tcha》(囧架架)片段,还有三弦和爵士乐对话,民乐队奏响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姜广涛朗诵一段《小王子》书中的文字……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在感动中还有一丝惊讶:这两段不在同一时空的音乐和文字,还能这样配?

  年轻人就是喜欢这样的表演。他们把民乐称为“国乐”,尤其乐于在带有现代气息的混搭表演中,体会传统艺术的时尚之美。“就是喜欢毫无违和感的创意,要的就是想不到的感觉。”一位观看B站跨年演出的网友这样评论。演出中,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与管弦乐团来了一段名曲串烧,有传统曲目《十面埋伏》,还有《火影忍者》《教父》的主题曲,二胡、阮、三弦、琵琶等多种乐器被方锦龙轮番表演。当中国古曲《将军令》和《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等歌曲一问一答地“嫁接”在一起,弹幕刷满了整个画面。“原来不知道民族乐器还能这样演,壮哉我大国乐!”网友们说。

  这样的国乐热潮在网上早已流行,微博上、论坛上,还有各类直播网站上,用民族乐器改编流行歌曲、演绎西方曲目的作品很火,还有不少博主改编传统曲目,在年轻人中很受追捧。作为一位“网红”演奏家,方锦龙一直希望观众可以轻松快乐地接受传统音乐,“用国乐改编流行音乐一度被认为很俗,但我认为不能用这种眼光看待老百姓的喜好,总是曲高和寡最终就没有人传承了,音乐需要让老百姓听到。”

  年轻人的这些爱好也被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看在眼里,他想改变一下推广民族音乐的形式。就在策划这场《国·潮》音乐会前,他这位60后团长主动下载了抖音等短视频APP,研究现在最流行的神曲,然后把《沙漠骆驼》等网红曲目用民乐搬到新年舞台上。“我们团里的演奏员都是小年轻,他们听说后高兴坏了,爱改也爱演。”演出结束,李长军仍沉浸在兴奋中,他说:“看到观众那么高兴,现场气氛那么好,我们团员回去后都激动得睡不着觉。”

  经过这场火爆的音乐会,“不能跟年轻人拧着来”成了李长军最大的感叹。“年轻人需要一次跨界,哪怕是一个‘噱头’,成为他们第一次进剧场听民乐的机会。”他哈哈一笑,“我们的演奏员有专业的演奏水平,只要观众听了一次,就能喜欢上,我相信,民乐肯定能‘出圈’!”(本报记者 韩轩)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