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电影你看了几部?

2020年01月04日08:37

来源:大河网

  合成 琦籽

  □策划体娱文创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又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642.66亿,与2018年相比增长5.6%。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同比增长8.65%,市场占比64.07%,在与进口片的对垒中,国产电影再次取得了票房上的胜利。

  在全年电影票房前10中,国产电影以8部入围占据绝对优势,进口片仅《复仇者联盟4》《速度与激情外传》入围。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88部,其中国产电影47部。2019年度票房冠军是《哪吒之魔童降世》49.76亿,第二名是《流浪地球》46.56亿,第三名是《复仇者联盟4》42.41亿。

  回望2019,国产电影也给观众带来了重要节点的回忆,春节档的《流浪地球》和《疯狂外星人》一度让“刘慈欣”成为热词,尤其是前者,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让人们感受到了国漫的魅力,也几乎以一己之力扛起了暑期档的票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的烘托下,国庆档成为历史最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激发了广大观众的强烈爱国热情;刁亦男的新片《南方车站的聚会》虽然作者风格颇强,却也以独特的创作性成为2019中国电影市场的一朵奇葩。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以及肖央主演的《误杀》,这两部电影都让人们关注“校园霸凌”,它们都涉及了当下中国人非常关心的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弱势群体怎样才能远离校园欺凌?这样的“全民议题”使得作品超越了电影本身,成了人们寻找现实答案的参照点和依托点,所以才能成为“爆款”。

  有爆款就有烂片,在国产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当下,烂片的出现也证明了观众审美水平的日益提高,即便是类似成龙这样的电影界“大哥”,人们对《神探蒲松龄》也是不买账的。我们有《流浪地球》这种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大门的影片,也有《上海堡垒》这种“烂片”把刚开的这扇门再强行关闭……

  爆款影片和烂片的交替出现,很大程度上在提升中国观众的观影水准,有比较才有优劣,只有观众真正成长起来,才能真正提升中国电影工业的整体格调,促进中国电影工业朝着产业化和正规化的良性路线发展,才能真正让中国电影走向正途。

  2020年春节档即将来临,一批国产电影又将捉对厮杀,在这段影市空隙里,身为影迷的你,不妨平静下来,整理一下自己的2019片单,如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