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赴欧发行股票优势知多少?这场会议给你答案

2020年01月04日11: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裴熔熔 文朱哲摄影上市门槛低、审核速度快,不仅可有效降低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还能助力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扩大全球“朋友圈”……这是1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企业赴欧发行股票融资培训会上了解到的情况。当日,为助推河南省企业利用欧洲股票市场融资,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中欧国际交易所邀请了来自中欧国际交易所、华泰联合证券、金杜律师事务所的三位专家,为河南企业深入解读了中资企业赴欧发行股票及存托凭证的有关政策、优势和流程,并解析了相关法律实务和信息披露要求。

培训会由华泰联合证券、金杜律师事务所协办,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提供媒体支持。河南省境外发行股票和存托凭证重点企业、河南省对欧投资重点企业的百余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到要点讲解,众多企业代表就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或者及时记下笔记。企业赴欧洲发行股票融资利好众多,引起了多家企业的浓厚兴趣。| 三位专家解析企业赴欧融资优势,干货满满作为河南省金融局今年举办的首场培训会,本次培训主要聚焦于境外资本市场的两个细分领域,即D股与存托凭证(DR)市场。

➤➤D股:中欧所提供IPO全程支持所谓D股,是指依据中国《公司法》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外发行、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以下简称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的股票。作为2015年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中欧所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共同建立,其目的就是通过深化金融合作,促进中德先进制造业对接,支持中欧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2018年10月24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交易,成为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的首家发行人,标志着中欧所D股市场正式开启,中国在欧洲的离岸蓝筹市场建设取得零的突破。在中欧所产品开发部负责人、现货市场执行总监朱钧钧看来,中国企业发行D股存在八个方面的优势。例如,相较于其他市场,D股上市流程清晰,IPO时间可预期,整个过程一般6个月即可完成。发行人可自主决定D股发行数量且无需改变公司治理结构,交易覆盖欧、美日间交易时段,助推投资者结构的国际化和多元化。此外,还可推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及境外业务发展,降低汇率及资本跨境流动风险。“在监管机构支持、法律框架、上市成本、流动性等方面,D股市场具备更多优势,为中国企业的境外上市增加了更多的选择。”朱钧钧表示,中欧所将在企业实现D股IPO的过程中提供全程支持。

➤➤存托凭证:助力企业加入全球企业池存托凭证(DR)是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股票或债券)的可转让凭证,在欧美等地资本市场已是一项成熟的证券产品,意在解决证券跨境发行和监管的问题。根据流通地的不同,可以分为美国存托凭证(ADR)、中国存托凭证(CDR)和全球存托凭证(GDR)。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最为熟悉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沪伦通”。2015年10月,中英政府发表《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提出“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2018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为沪伦通的正式开通奠定了制度基础。2019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启动。同日,华泰证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成为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作为第一家“吃螃蟹者”,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丁弢对GDR有更深入的理解。“相较于从其他境外市场融资,中国企业发行GDR融资其实更容易些,监管成本和公司治理成本都相对较低。”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发行GDR有机会获得在大中华地区无法获得的其他机构资本,与来自美国、欧洲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建立联系,相当于加入了全球的企业池,促进公司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和长期发展,提高全球知名度。

➤➤上市发行流程:门槛低、速度快既然好处多多,哪些中国企业可以在D股上市或发行GDR?本次培训会也给出了解答。据朱钧钧介绍,中国企业发行D股需要同时遵循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法定条件和中欧所D股市场附加条件,法定条件相对比较简单。例如,公司最低成立年限三年,最低注册资本125万欧元,最低发行量为10000股,在欧盟和欧洲经济区内公众持股比例至少为25%,有经德国金融监管局批准的招股说明书。附加条件则针对是否已在其他主要交易所上市,对企业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例如,对于从未上过市的企业,中欧所要求,企业最近财务年度的收入达到5000万欧元,并且D股IPO之后预期市值达到5亿欧元,或者过去三年的净利润总额达到5000万欧元。在沪伦通GDR发行方面,则主要针对上交所主板市值在200亿元以上的公司。中国企业在D股上市与发行GDR有哪些审核机制,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铮也进行了现场分享。据其介绍,中国境内企业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境外上市已有成熟的审核流程,D股发行上市可直接按照H股发行上市流程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值得一提的是,D股发行上市还需取得德国当地金融监管机构及证券交易所的审批核准。GDR发行人虽然是以增发的A股股票作为基础证券,但区别于一般A股增发项目,整个GDR发行程序同样参照境外股票发行流程进行。不过,不同于H股或D股,GDR的特色之处在于GDR的发行上市,须与作为基础证券的A股股票的发行上市相关程序协调匹配。| 助推企业境外上市,河南多地利好多多近年来,随着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联通加强,境外资本争夺全球优质企业的竞争日渐激烈。凭借上市门槛低、速度快的优势,境外资本市场也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融资上市的新门路。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省金融局获悉,截至目前,河南省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共有43家,主要集中于香港,有28家。另有美国上市5家,新加坡4家,台湾1家,日本1家,澳大利亚2家,德国1家,加拿大1家、马来西亚1家。其中,杜康控股为台湾和新加坡两地上市。如今,站在2020年的新节点,河南各地推动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多地出台了最新举措,都可谓亮点十足。例如,洛阳市政府刚刚印发的《洛阳市资本市场发展专项奖补办法》提到,大力支持企业境外上市。对于该市上市后备企业申请境外上市的,按照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上市交易两个节点,对申请上市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300万元奖励。《新乡市“登顶太行”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也奖励多多,明确提出对暂不符合境内上市条件的外向型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引导其到香港及其他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在港交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等境外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新乡市财政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