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林火形势严峻 军舰出动协助数千民众撤离

2020年01月04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海军1月3日开始撤离受困东部沿海城镇的数千民众。炙热的天气预料会在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引发更多林火,总理莫里森表明,受困民众须尽快撤离。

地时间1月3日,澳大利亚军队从海上疏散数百名困在火势蔓延的东南部城镇的人。2日,澳大利亚官方批准对受灾民众进行强制撤离。

  据报道,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两栖登陆舰“乔勒斯”号(HMAS Choules)和巡逻舰“梧桐”号(Sycamore),3日协助约1000名受困维州东部偏远城镇马拉库塔的民众撤离。那里共有4000人自元旦起,就因林火逼近而滞留在海边等待救援。

  当地时间2日晚,维州首次进入灾难状态,和处于紧急状态的新州一样,当地4日的气温预料将再次升至40摄氏度以上,并刮强风,料会加剧这两州的火势。

  维州紧急事务管理专员克里斯普,促请住在危险地区的民众即刻撤离,不要抱有侥幸心态。“这是逃离的机会。林火情况不是我们所知道的那样,也有可能今天会有新火点出现。”

  澳大利亚林火至今已造成至少20人丧命、10多人失踪,另有1300多所房屋烧毁,灾情严重程度超乎想象。分析员说,林火造成的经济损失,光是悉尼每天就可能超过5000万美元。

  报道称,莫里森政府因被指应对气候变化不力备受责难,而气候变暖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林火和旱灾频发的原因。莫里森3日召开记者会表明,现有减排目标足以防止日后的林火危机,而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于6日开会,商讨应对危机的长远策略。

  据悉,澳大利亚林火不仅造成人命伤亡及经济损失,也对自然生态带来毁灭性破坏。据悉尼大学生态学专家迪克曼估计,约有5亿只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在林火中死亡,且受灾动物数量还在增加。

  生态学研究人员还发布许多惊人照片,包括一只袋鼠试图逃离火墙,以及救援人员发现数千只考拉焦尸的照片。一般认为,树熊逃离火海的机会最低,因它们行动非常缓慢,而且只吃桉树叶。这类树叶富含植物油,因此极易燃烧。生态学家说,不到4个月,新州北岸考拉数量就减少了三分之一。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