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小康“看老乡” 网友点赞大河网2020年跨年采访:一幕幕温暖的画面带着感动与希望

2020年01月06日2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采访整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2020年到来的跨年时刻,大河网记者将视角投向农村,推出主题系列报道“HELLO,小康!”,通过捕捉温情的故事与画面,展现新时代河南农民奋勇逐梦的出彩形象。报道推出后,引发了巨大的网络反响。

  聚焦这些人的坚守与付出

  从为1000多位乡亲的生命保驾护航的村医李风明,到返乡创业助农的新型职业农民孙鑫、扶贫扶出“精气神”的驻村第一书记李佩阳......据统计,大河网共推出主题报道20余篇,人物鲜明,角度丰富,形式多样。

  村医李风明正在给村民看诊 祝传鹏/摄

  12月31日,2019年最后一天,安阳汤阴县村医李风明像往常一样在自家诊所里为乡亲看病,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大学毕业后,李风明便毅然回到家乡当村医,为全村1000多名乡亲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最美村医”。

  “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再带动周围群众种植连翘200亩,和大家共同致富。”这是新型职业农民、三门峡市大美连翘有限公司负责人孙鑫的新年“新”愿。在他返乡创业的带领下,4年多来,连翘基地面积达到350亩,带动周围群众种植200余亩,连翘管理简单粗放,收入可观,丰产期亩产收入可达1万余元。

  跨年满满的“文化味儿”

  看村晚,吃饺子,跳广场舞……2019年12月31日,丰富多彩的跨年方式在河南各地农村上演,大河网记者的镜头也捕捉了这精彩的时刻。

  在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由400多名群众参加的20多支队伍正在角逐浚县第二届农民春晚节目的参演资格。在兰考县姜楼幸福照料中心,桐乡街道组织了200多人聚集在这里参加“春满中原·幸福兰考”庆元旦社区联欢会,志愿者们为现场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社区老人们笑声不断。在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垌头村村民和周边各村镇村民齐聚,观看连续9年举办的庆元旦文艺晚会,在欢歌笑语中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马豹子在进行爱心捐赠 宋向乐/摄

  “2020年咱将全面实现小康,我觉得小康除了生活富裕,也是每个人的文化富足。”2019年12月31日下午,宝丰县大黄村村委书记马豹子又在宝丰县大营镇上李庄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爱心捐赠。从2001年马豹子还未任大黄村书记起,他已经连续19年给全国各地乡村孩子送了价值1230万元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在云南、贵州、四川、新疆等13个省份,已建立起以马豹子为名的爱心阅览室87个。

  网友点赞:一幕幕温暖的画面带着感动与希望

  以人物为主角,以农村视角为主线,以小见大、由细微处见真情,这些故事引发不少网友点赞、也令他们感动。

  网友@盛世享太平:村民们看村晚,接地气地自娱自乐,很不错呀,为他们点赞!

  网友@流金岁月:看到这一幕幕温暖的画面,2019最后的感动,带进希望的2020的是力量和朝气蓬勃。你好,2020,未来可期!

  网友@煎饼博士:新年新气象!一定要努力呀,努力奔小康。

  专家观点:讲述平凡故事 彰显民生、家国情怀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宋彦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河网在元旦推出的“HELLO,小康!”主题系列采访,将视角投向农村,聚焦以新型职业农民、驻村干部、返乡创业者、村医等为主体的新时代追梦故事,以小切口、小视野、小故事展现河南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真切的采访、真情的表达、真挚的情怀展示了河南人建设小康社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描述普通人物的奋斗,讲述平凡人物顺大势、立大志、成大事的感人故事,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彰显了大河网的民生情怀和家国情怀。

  宋彦峰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一年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全面小康要求,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短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丰硕成果。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