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暴雪!河南发布强降雪应急提醒:做好极端天气防范

2020年01月07日0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张磊)1月6日傍晚,河南人的朋友圈再次被雨雪刷屏,期盼已久的大雪如约而至。据了解,本次降雪,河南省是重点地区。6日夜里到7日白天,全省阴天,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许昌、平顶山、开封六地区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信阳地区和商丘地区东部有大雨;其它地区大雨夹雪转小到中雪。

为做好极端天气灾害防范,1月6日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强降雪应急提醒:

及时启动强降雪应急预案保障生产生活安全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启动强降雪应急预案,加强协同配合,切实保障生产生活安全。交通运输部门要及时上路除雪除冰,引导疏散车辆。市政管理和各乡镇(社区)要做好简易房屋、危旧住房、蔬菜大棚、公交站亭、企业厂房等屋舍棚顶的除冰除雪以及高空构筑物安全管理工作,杜绝因房屋坍塌和高空坠物造成人员伤亡。

切实保障交通安全大面积凝冻雾霾或导致高速封闭

交警及路政部门要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采取各项交通管理安全应急措施,尽量减少雨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交通和安全行车的影响。对事故多发路段要设置固定提示牌并配置交通疏导人员。遇有大面积凝冻或雾霾天气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时,要及时封闭高速公路、疏散通行车辆。公交、铁路、机场等运输单位要及时发布出行指导信息,加大运力配置,科学合力调度,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切实保障生产安全恶劣天气停止室外作业

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对低温冰冻期间工地的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安全性能的监控,户外作业要采取防滑防冻和保暖措施,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矿山领域。地下矿山要切实加强以防冻、防火灾、防中毒窒息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露天矿山因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督促化工企业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发生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重大事故。

切实保障生活安全加强水电气暖排查

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部门要加强线路排查检测,确保水电气暖正常供应。城乡居民出行时,要采取必要的保暖和防滑措施。建议平常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居民,选择步行或者公共交通出行。使用天然气、煤气取暖时,要保证充足通风,避免发生中毒窒息事故。要科学合理使用电器,经常对电器进行检查。使用电暖器取暖时电暖器一定要远离易燃可燃物品,做到“人走电断,人离火灭”。

加强事故应急处置应急救援进入备战状态

应急管理、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电力保障等部门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安排好救援装备、物资,遇有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要加强事故抢险现场管控,配备充足现场疏导和警戒人员,对危险区域设置明显警示标志,确保遇险人员车辆迅速安全撤离,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