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束光,照亮相遇的每一个人 河南11名乡村“造梦者”登上梦的舞台

2020年01月07日07:33

来源:大河网

获奖的乡村教师上台接受颁奖

马云与获奖教师一一握手致敬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周星

  三亚海棠湾,100位乡村教师在这里走上红毯,成为瞩目的明星。1月6日晚,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再度举行,自2015年发起以来,每年的三亚之约已经成为马云公益基金会和乡村教师们的不变约定。

  今年,河南有11名乡村教师走上这个梦的舞台。作为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在河南的独家合作媒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获奖的100位乡村教师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平均年龄39岁,最小的只有23岁。从奖项发起至今,马云乡村教师奖累计直接资助乡村教师人数已经达到500位,他们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中国乡村,点亮着一批又一批的乡村孩子。

  河南11名教师获奖他们点亮乡村孩子的梦

  打开一扇窗,看见全世界。

  2019年是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面向河南的第三年,前两年,分别有5名教师获得该奖项。

  作为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在河南的独家合作媒体,自2017年起,大河报通过21名乡村教师的温情教学路,见证并记录着河南乡村教育如春风化雨,滋润了每个追梦娃的心田。

  此次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1名河南乡村教师,他们是——

  许利杰:洛阳市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小学

  付 娜:三门峡市卢氏县五里川镇马耳岩小学

  任明杰:新乡市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

  李兰芝:安阳市滑县赵营乡第一初级中学

  白会娟:洛阳市嵩县饭坡镇青山村小学

  范银霞:商丘市民权县程庄镇第一初级中学

  吴 帅:驻马店市新蔡县河坞乡戚楼小学

  马敏杰: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乡夹河滩小学

  张雪鹏:洛阳市宜阳县屏阳中学附属小学

  王秀燕:南阳市南召县白土岗镇第一初级中学

  和晓丽:安阳市滑县白道口镇李王联小学

  1500多名嘉宾自费到三亚,支持获奖教师

  当晚的三亚人气爆棚,1500多名企业家、明星、志愿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赶来,为了支持公益和乡村教师,这些嘉宾均是自掏腰包参会。

  李芳是云南地西北边境小学的一名教师,这所学校位于中越边境线上,距离最近的乡镇也有1个半小时车程。

  高中时,由于家境困难,李芳在高中物理老师等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李芳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她说:“我的梦想就是学生,学生就是我的梦想。”

  如今,李芳在地西北边境小学已工作了10年,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孩子。在她教的学生中,有个叫曹海梅的孩子去年毕业后也成了一位乡村教师。从物理老师到李芳再到曹海梅,在中国的云南边境,后来人走着前人走过的路,传承着乡村教育的薪火。

  和李芳一样,90后王泽也是云南边境的一名乡村老师。9年前,王泽被元阳的梯田吸引,考到了当地。在这里,他给孩子们种下了一个梦。建广播站、搭小舞台、建图书馆,越来越多的变化一点点发生在这个乡村小学,孩子们的梦想一点点萌发开来。

  5年500位获奖教师成为希望的种子

  除了100位2019获奖乡村教师,4位往届获奖教师也再次回到了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的舞台,客串起了晚会主持人。聊起得奖之后,每个人都称“变化太大了”。

  湖北小伙袁辉是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者,2019年5月,他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者张晓琴现在被称为“乡村老师的老师”,2017年,她被马云公益基金会聘为乡村儿童伴读教师。2018年,她又被聘为马云乡村教育学苑讲师,这是专门为乡村教师们打造的在线学习社区。通过直播讲座,张晓琴影响了10191名乡村老师和校长。

  激励标杆,让老师有幸福感;搭建平台,让乡村教育家们有学习成长的空间。过去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一点一点寻找着自己对乡村教育的发力点。从乡村教师到乡村校长再到师范生,从乡村少年宫到乡村寄宿制学校,5年来,一套专门针对中国乡村教育的支持体系正逐渐形成。

  据统计,截至目前,马云乡村教育系列项目累计已直接资助了500名乡村教师、60名乡村校长以及200名乡村师范生,直接影响乡村儿童近10万人。更特别的是,有79%的入选者来自国家级贫困县。

  在一个个贫困的乡间角落,乡村教师就是孩子的造梦者,而马云公益基金会五年来,则是用自己的方式,为乡村教师造梦。

  11名乡村教师的筑梦故事

  许利杰:

  “点赞读书存折”“留守爱心小厨房”“美丽园丁培训理念”……扎根农村23年,他结合农村教学实际,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温暖、幸福、和谐的家园,成为山区教学点典范。

  付娜:

  一所学校,她守候19年。自筹资金,通互联网、开财商教育、办特色社团,她把“马耳岩”变成了“潮平台”,引来国务院参事汤敏先生盛赞。

  任明杰:

  90后乡村教师,20多万字的从教日记、2万多张照片记录了乡村教育的点点滴滴。一篇《特岗教师生活记录》传遍全国,70万的浏览量,让他成为传播“师道力量”的好榜样。

  李兰芝:

  全国新教育实验种子教师,滑县最具读写力教师,两个称号,两种担当。一肩承担个人成长,一肩挑着学生成长。22年来,她成为一束光,照亮相遇的每一个人!

  白会娟:

  扎根山区小学,她用阅读让山里的孩子看到外面的精彩。晨诵、绘本、吟诵、主题阅读、童诗创作……8年间,她让书香弥漫校园,用阅读点亮梦想,她是坚守在山沟里的追梦人。

  范银霞:

  教书有热情,育人有温情,引领有方法。打造新式课堂、培训乡村教师,为留守孩子过生日、到贫困山区做支教。她是留守儿童的妈妈,更是放飞梦想的领航人。她点亮了孩子,温暖了乡村!

  吴帅:

  他年轻有为,把教育当信仰,用自己的智慧构建快乐课堂。他坚信书香润泽生命,艺术陶冶情操,自费买图书、免费教乐器,他愿用一生时间带着孩子们阅读、写作、学音乐,打造属于孩子的幸福教室。

  马敏杰:

  她是兰考县三义寨乡夹河滩小学的校长、教师、心理咨询师。多种职位加身,她忙碌却幸福着。2001年从教以来,她走过了6所小学,几乎教过所有科目,为孩子托起求学希望。

  张雪鹏:

  20年教育生涯,她始终坚持用尊重、关爱、赏识润泽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写教育随笔,做课题研究,她要求自己心中有爱,目中有光,腹中有墨。她说,她要做一名智慧型乡村教师,和孩子们一起且歌且行。

  王秀燕:

  硕士研究生,祖籍河北张家口市。2014年,她辞行家乡,以优异的成绩加入南召县农村教师队伍。5年来,她坚守“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倾力奉献”的誓言,坚守清贫,成为农村学子引路人。

  和晓丽:

  从1个班到3个班,从11个学生到50个学生,她克服重重困难。教育资源少,就开办乡土课程,将书画引进校园,开展课外主题阅读。她把学校打造成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让上学成为值得期待的事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