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大师”说历史:我为历史拉开窗帘

2020年01月07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周瑞娟

  大河报讯 1月5日下午,在郑州2020年第一场雪飘落的日子里,《历史的温度》系列书的作者张玮来到郑州,和读者分享新书《历史的温度4:那些执念与信念,理想与梦想》背后的故事。出人意料的是,现场还被粉丝浪漫求婚“抢戏”。

  张玮毕业于复旦大学文科基地班,曾任《解放日报》体育记者。说到《历史的温度》系列作品,不得不提他的个人公众号“馒头说”。他尽量用一种第三方、不带感情色彩的口吻还原当时的历史事件的叙述,收获了众多拥趸,被称为“馒头大师”。

  《历史的温度3》的主题是“当时代来敲门”,当编辑说要开始为第四本书分享会构思主题时,张玮随口一说那就叫“当梦想来敲门”吧,虽然是开玩笑的口吻,他却被自己这六个字触动了。

  他说,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那么一段时光,灰暗到伸手不见五指,没有人可以拉你上岸,只有梦想可以。梦想是自己最私密的朋友,“敲”则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动作,当梦想来敲门的时候,说明此时梦想已经离你远去了。“其实绝大多数人小时候的梦想与自己长大后的实际经历并不一样,历史人物亦然。我们和梦想之间,到底谁把谁搞丢了?”

  每个人都有梦想,或多或少,或小或大。曹操的梦想是任侠放荡,李白的梦想是入朝为官,曾经梦想当律师的张玮,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写作。

  通过现场分享曹操、李白、蒲松龄、蒋百里、邓稼先等人物的梦想,张玮总结了自己的四点小感悟:“梦想是要付诸实践的,不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那不叫梦想,叫梦;梦想的实现也是需要代价的,越年轻,需要付出的代价相对就越小;有的梦想是用来实现的,有的梦想是用来回忆的——后者并不一定要感到悲伤;如果你仍然有怦然心动的梦想,想好,去做。”

  有趣的是,当张玮分享完自己对于梦想的思考之后,紧接着的互动环节,一位男士就现场把一个小梦想付诸了实践——现场登台求婚。在邀请“馒头大师”见证下,当着所有读者的面,他单膝下跪,拿出戒指向心上人求婚:“你愿意嫁给我吗?”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赢得书友们欢呼祝福。

  《历史的温度》讲了许多大人物与小人物的梦想,在张玮的笔下,历史事件不再是冷冰冰的数字和人物,而是有血有肉的情感叙述。张玮不认为自己的书可以被当做历史书籍看待。他只想做一座桥梁,架好历史与读者之间互通的路。“我不是要为历史打开一扇门,连打开一扇窗的资格都没有,我最多是拉开了窗帘,让历史的光透进来,让大家知道历史不是那么枯燥,从而有兴趣去了解历史。”张玮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