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晚,广东江门 河南老将随中国男排冲刺奥运

2020年01月07日08:01

来源:大河网

崔建军在上海国际男排邀请赛中进攻。朱琳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黄晖)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1月7日在广东江门拉开战幕,这是中国男排冲击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次机会,5日晚,参加比赛的中国男排名单公布。经过两个月的集训、考察,老帅沈富麟带领下的19人集训队缩减为14人的参赛阵容,河南老将崔建军凭借稳定出色的表现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成为这支队伍的4名主攻手之一,与队友携手冲刺奥运。

  在去年8月举行的首次男排奥运资格赛上,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男排遗憾地错失了第一时间进军东京奥运会的机会,男排史上首位外籍教练、阿根廷人洛萨诺不久也黯然去职,64岁的上海老帅沈富麟临危受命,再执帅印重整中国男排,同时开始征召的国家男排集训队中,河南老将崔建军的名字赫然在列。

  34岁、身高1.92米的崔建军曾是中国男排队长,连续多年担纲主力主攻,2008年北京奥运会助中国男排取得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战绩,很多河南球迷对他的熟悉程度不逊朱婷。更加值得一说的是,此番国家集训队的征召,也让崔建军创下中国排球一项“唯一”——2017年全运会后不久,崔建军转任河南男排主教练,不久之后又重返赛场成为“教练兼队员”,并带领球队在上个赛季闯进八强。此番征召,崔建军的“角色”又多了一个:国家队主攻手。连他自己都笑言:“整个联赛队伍里,我这是唯一的吧。”

  笑言的背后,是慎重的考虑和权衡,毕竟每个“角色”都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这次入选国家队,必须得感谢我的领导和家人,他们对我的这个决定都是非常支持的,没有他们,我想我也不会心无挂碍地重返国家队。”重返国家队之初,崔建军曾对记者说,感觉比想象中累得多,随着年龄增大,体能也确实不如以前,不过自己对国家队的感情始终没有变。

  崔建军同时表示:“我觉得我完全可以适应这个节奏,争取为中国男排打进奥运会出一份力。”随后的两个月,崔建军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这份自信。

  这支中国男排由“老中青”人员组成,沈富麟在组建队伍时曾表示,老队员需要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崔建军在队里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2019年12月11日,检验中国男排阶段性集训成果的国际男排邀请赛在上海打响,崔建军在场上不但能打出稳定的一传保障和犀利的进攻,还能用经验和话语稳住队伍的心态,最终力助中国男排在邀请赛中夺得全胜战绩。1月3日,中国男排坐镇广东,约战前来参加亚洲区资格赛的卡塔尔男排,为奥运资格赛进行最后的热身。此役中国男排先以19∶25输掉第一局,第二局出场的崔建军对于稳定军心和阵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终中国男排3∶1赢得比赛。崔建军也凭借实力和发挥,为自己在最终的参赛阵容中赢得了一席主攻之位。

  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1月7日至12日举行,参赛的8支球队将分成两个小组,中国队与伊朗队、哈萨克斯坦队和中国台北队同在A组,B组为澳大利亚队、韩国队、卡塔尔队、印度队。每个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最后通过交叉淘汰赛角出最后的胜者,冠军将得到本次资格赛的唯一一个奥运参赛资格,所以,夺冠也是中国男排的唯一目标。

  小组赛中,中国男排将依次对阵哈萨克斯坦队、中国台北队和伊朗队。1月7日晚7:30,中国男排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率先打响,CCTV-5将进行现场直播。

  见真章的时刻,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