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重申击毙苏莱曼尼是“正确的决定”

2020年01月08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7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7日在华盛顿表示,击毙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行动是“正确的决定”,完全符合美国对伊朗的战略目标。

  蓬佩奥当日在国务院就伊朗问题召开记者会。他重申了击毙苏莱曼尼是为了震慑伊朗,打消其未来对美军的袭击计划。但对于伊朗策划袭击的相关情报来源,蓬佩奥并未提供具体证据。

  对于伊朗和伊拉克官方表示苏莱曼尼此次去伊拉克是执行“和平外交任务”,蓬佩奥表示“绝不可能”。他说,“无论根据历史经验还是当前形势,我们都确信苏莱曼尼不可能是去伊拉克执行和平外交任务”。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曾表示,如果伊朗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美国不排除袭击伊朗文化遗产的可能。针对该言论,蓬佩奥回应称,美军所有袭击目标都经过审核确认,确保“符合国际法规定”。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显示,伊朗拥有22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波斯波利斯古城遗址、伊斯法罕王侯广场等。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袭击历史文化遗产构成战争罪。

  此外,在被问及为何美国务院拒绝为伊朗外长扎里夫发放签证时,蓬佩奥称,“我们一直在按照联合国宪章履行职责”。

  伊朗外长扎里夫当日表示,他原定于本月9日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言,他于25天前就已向美国务院申请签证,但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足够时间发放签证”。美国此举违反联合国相关规定。

  本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朗方面随后发表声明称,将对美国进行“强硬复仇”。6日,苏莱曼尼的葬礼在德黑兰举行,有数十万伊朗民众为其送行。(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