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联动征集民意 2020年河南两会网友关心啥期待啥

2020年01月08日18: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姜秋霞)作为河南人民的开年大事,2020年河南两会大幕开启。今年的河南两会,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人大网、河南省政府网,三网联动征集民意。大河网大河论坛两会互动话题帖一经发出,就迅速在大河论坛上引燃了一波跟帖热潮,网友纷纷“盖楼”,留言诉说对2020河南两会的期待和建议。

你来问我来提,带着网友的声音上两会

2020年1月3日,大河网大河论坛发布了河南两会互动帖——《三网联动征民意 2020年河南两会您有啥建议》,号召网友关注2020河南两会,征集网友最关心的发展大事、最关注的民生议题,向代表委员传达网友对两会的期待。

自2006年以来,大河网已连续十四年带着网友的声音上两会。本次三网联动征民意,也是第三个年头。让民意“上网”,为民生“代言”,大河网的两会互动话题,旨在架起代表委员与网友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旨在向代表委员传达民声民意。

你来问,我来提。2020河南两会互动话题中网友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点赞较多的热门留言,将由河南人大融媒体中心、大河网的记者带到会上,反馈给职能部门及相关的代表委员,请他们作答。

网友互动火爆 5天阅读量近百万

三网联动征民意互动帖发出5天,单条帖文阅读量近百万,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不在少数。

记者梳理网友留言后发现,网友关注的话题大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雾霾治理等,小到医保预付费、民间文保队伍规范化、教师工资待遇提高、农村下水道建设、残疾人待遇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等,既有全局性发展的大话题,也有行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还有细致入微的具体问题。

2020河南两会网友关心啥期待啥 看看他们的帖文咋说的

大河网记者摘选了部分网友留言,看看他们关注的都有什么。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好蓝图绘到底

网友YYXNYNCJJJS:2020年河南两会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通过本次两会,省委、省政府既要谋划长远,还要干在当下,要通过顶层设计,把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河南人民,造福全国人民。

撤县划区赋权 支持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网友风入松: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河南及中部地区都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但是目前郑州的城市形象、城市格局、城市视野、城市路径、城市范围等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不相称。省级层面应该全力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持郑州在大都市区的核心引领地位。一、尽快核准郑州撤县(市)划区。当前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天津、南京、武汉、厦门等强二线城市都已经进入到“无县时代”,杭州、济南、福州、青岛、成都等城市也纷纷将下辖的县(市)改成区,扩大了城市面积、增加了人口规模、做大了城市平台,有利于加快吸引人才和企业落户,这样才能增强自身的辐射能力,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占据优势。而目前郑州的撤县(市)设区的步伐迟迟落后,未见实际进展,已经严重影响到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二、赋予郑州更大的管辖权限,参考西安、济南、长春等代管和扩管路径,将周边合适的县市区域纳入管辖范围。

关于河南教育发展思路的四点建议

网友实事求是:鉴于河南教育事业的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尽快普及全省高中教育。这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站位高点、提前布局、谋划未来。二、逐步限制或取消中等职业教育。随着高中教育的普及,中等职业教育必然萎缩,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中等职业教育培养不了多少真正合格的毕业生,很多毕业生掌握不了真正的技术。建议取消中职或保留一少部分为培养提升成人技能服务。三、积极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及招生。在高中教育普及和中职衰弱的同时,发展高职是必然的趋势。这也是全球发达国家的经验,高职才能更好提升个人素质、技能。四、重视引进一批高质量的985类本科院校。这是目前河南省高等教育的缺失,影响河南省高端人才的供应和科技创新等。

希望政府主导参与 形成农村下水道治理模式

网友李宁: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正逐步显现,路通了,灯亮了,垃圾少了,干净了,健身器材有了,群众拍手称赞,但是农村污水处理存在明显短板。一是普遍没有下水道。当前基层正在开展厕所革命,但由于没有下水道,厕所革命推进受到严重影响,有些政府建议群众建双瓮式收集器,但清扫困难,导致群众意愿不强,部分群众自己挖化粪池,这又会带来污染。二是基层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城市的污水处理难的问题也在基层存在,一个县平均只有2~3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弱、成本大。县城的污水处理还来不及,更别提农村了。农村现在还延续传统直排式处理,导致每个村都有陈年坑塘,治理起来难度大。建议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下水道治理模式。政府在每一个行政村修建一条通往市容排水的主管网,群众个人负责本户通往主管网的分管网。

城管管理精细化:吸取隔离墩、人工浮岛的教训

网友漫步者:省会郑州非机动车道上安装的墩子,其用意是为了防止机动车乱停乱放,但是给非机动车带了安全隐患,郑东新区尤其多。尤其是在夜间,部分道路照明服务跟不上,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建议城建部门开展拉网式检查、整改。今后在这种城市公共管理上,希望能做到充分论证并结合生活实际,避免铺张浪费。

在今年夏季,省会郑州东风渠部分河段增加了人工浮岛,设置了生态护坡、生态浮岛和桥体绿化,景观是美化了,但就在近期,东风渠为清淤,渠里的水全部排放干净,可渠中的“浮岛"全部落在了淤泥上,荡然无存,才打造出来的景观就被破坏,想必两项工程耗资不菲。希望政府在这种项目建设上,统筹安排,综合考量,节约财政经费,把钱用在刀刃上。

民间文保志愿者需要官方认证、支持和管理

网友xuelian75:希望河南这个文物大省,能够合法合理地把全省的民间文保队伍系统规范化。山西省文物局勇于担当,他们全省近万名民间文保志愿者有了归依,发挥出了事半功倍的文物保护作用。河南省文保志愿者属于散兵游勇,一个地域一支团队自说自话,群众不理解,官方文物管理机构当外人,这种情况不应该再继续下去。

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网友农村创业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农村走出来,却再没有回去过。我是一个从驻马店泌阳县的小乡村走出来的孩子,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回到农村去,一个是农村的基础设施缺乏,另一个是农村目前缺少盈利创收的工作。如何推动乡村建设,根本的问题就有两个,一个是人,一个是资金。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农业补贴扶持到位,技术人员帮助农民规范种植、养殖,打造一整套产业链,最终让农民获得收益。

关注城乡教育差距 提升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

网友銨:城乡之间教育差距越拉越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师资力量不强、大班额现象依旧较为突出、城乡学生之间的学习质量差距较大,一些县级学校对于体育、美术、劳动、社会实践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黑网吧依然让未成年人进入等等,已经越来越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问题。

推行医保预付制度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网友singya:当前老百姓看不起病的主要原因,除了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之外,还与河南没有推行医保预付制度有关。虽然出院时候能报销,但是住院期间要全额预付资金。对小病而言还好,遇上大病的话,只能望洋兴叹,因为付不起预付款。建议河南早日推行医保预付制度,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网友长弓老马:现在环境保护各级政府都很重视,要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力支持充电桩的建设,政府要加强引导和鼓励,重点要抓落实、见成效。对于公共停车场,特别是政府用停车场要加强充电桩的建设,起带头引领作用,成立专门部门进行检查落实考核,浙江省国家电力公司就有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希望河南能有计划并且落实,不要泛泛而谈。

关注健身房经营者跑路问题 增加公益性健身房

网友赤膊走天涯:现在提倡全民健身。一些室外健身设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但对于上班族来说,下班了去健身房做有氧运动、力量训练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郑州市经常出现健身房预售健身卡,然后开个两三个月关门跑路的。本人曾经在解放路正宾凯旋城办了一张卡,2017年7月开业,9月就跑路了。钱没法退,经营者找不着了。找相关部门维权,最终石沉大海,不了了之。郑州类似的跑路健身房时有报道。政府应该加强对健身房的监管,健身房经营者应缴纳诚信保证金,纳入征信系统。同时,应逐步增设一些公益性质的健身房(给予适当的补贴),真正做到全民健身。

打破城乡信息壁垒与信息鸿沟的四点想法

网友热心市民莫先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与移动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交往方式。为有效利用移动通信设备,更好地打破信息壁垒与信息沟,特提出以下几点构想:一是在县级融媒体建设中,加强对农村农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归纳,以县区融媒体为信息收集与发散中心,切实解决农村农业问题。二是摸清现有农村居民手机移动端使用情况,定期开展集中培训。三是制定相关政策,对农村户口的学生实行媒体接入教育补贴,利用优质网络教育资源,打破信息鸿沟。四是对相似区位的农产品进行品牌整合,严格把关出产产品,对产品进行合理分级,打造以县区融媒体为中心的销售网络。

政府提供支持 让学校接好午托“接力棒”

网友老梦:学校附近的午托机构已经存在多年,但管理一直不规范。因为市场需要,藏在郑州居民楼里的午托班,在学校旁“遍地开花”,解决了家庭接送孩子的难题,同时也因管理不规范让家长不放心。如何对午托班进行规范管理、推出让人放心的“午托服务”?建议政府一方面能给予有条件的学校人力、财力补贴支持,让学校接好午托“接力棒”,提供优质午餐、午托和课后服务。同时,对市场化午托机构,加强监管,尤其是卫生环境和食品安全,严查严管,做到让家长放心,也能减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简化新生儿办证流程

网友火花滋啦响:建议简化某些办证流程尤其是新生儿的,办个医保,必须要新生儿白底正面照,孩子不配合能把家长折腾死,小孩一天一个样,完全没有必要。

过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不能一禁了之

曲水白云山人:过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因为环境污染不让燃放,可是这样的年节没有一点年味,应该精细化管理,想想更好的办法。

2020河南两会三网联动征民意正在进行中,说出你的意见建议,或者查看更多网友留言,欢迎登录大河网大河论坛。

相关链接:带着您的声音上两会!三网联动征民意,2020河南两会您有啥建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