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棍山药进河南输出的特色农货前三名

2020年01月09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实习生郭慧璟

  天南地北的特色农货此时已奔袭在路上,它们即将成为河南人春节餐桌上的新景。1月8日,天猫、苏宁等平台相继发布的“年货节”消费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节前,多省特色农产品在国内消费者备货清单中颇有亮色。这包括焦作铁棍山药、山西运城冰糖心红富士、山东红心蜜薯、四川蒲江黄心猕猴桃等等,或成为2020年春节百姓喜欢的伴手礼。究竟哪些消费者喜欢把农货当春节礼物呢?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发起的在线网调试图揭开这个秘密。

  特色农货成网购年货新宠铁棍山药闯入“春节档TOP20”

  2020年春节进入倒计时,百姓们备年货的节奏越来越强。

  1月8日,天猫发布的年货节消费大数据称,由1月6日起,国内特色农产品正在快速出货,超出往年正常水平。同时,消费者正在用购物车来做“投票”,选出了一份全国特色农货地图。

  天猫数据显示,外表虽丑但甜脆多汁的山西运城冰糖心红富士,在6日上线当天即成为水果“年货之王”,半天售出约1000吨;山东红心蜜薯毫不逊色,在国内土特产馆迅速冲量,凭着“烤完会流蜜”的特色,半天光景也售出了约200吨。此外,河南铁棍山药、广西荔浦芋头和武鸣沃柑、内蒙古锡林郭勒羊肉、湖北大别山土猪腱子肉、黑龙江五常稻花香大米、山东花生油、四川爱媛果冻橙、大连海参等农产品,纷纷登上天猫年货节农产品TOP20榜单。

  “‘冷链运输、原产地直发’,是消费者在今年网购生鲜类年货的优选条件。”苏宁河南一相关负责人称,市场消费者对入口的东西越来越讲究了,这也包括特色生鲜是否“地道”、仓储条件是否够好、果蔬新鲜度是否够好,以及礼品化包装的状态。

  如苏宁统计,当前,输入河南市场的生鲜前三名,分别是福建平和白柚、黔阳冰糖橙、四川蒲江黄心猕猴桃。由河南输出的特色农货前三名,分别是信阳毛尖、温县铁棍山药、新郑红枣。而年货节开启以来,对河南特色农产品接受度最高的省份消费者,来自浙江、广东和湖北。

  70后、80后是生鲜年货主力买手从不拒绝过年收到生鲜礼物

  特色农产品在电商平台年货节上的大红大紫,是谁在给它们助力?

  1月8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进行了一次随机网调发现,拿农货当拜年礼物的消费者群体,以70后、80后居多,60后在加速尝试。而且,这还是个挺有趣的消费群体,各有有趣故事。

  为什么把特色农产品当年货?信阳市平桥区的冯大姐是个60后,她说,信阳人过年走亲戚很注重生鲜农货,这也是她的家庭几辈人筹备年礼的习惯。如,食用油、笨鸡蛋、茶叶、腊肉是硬货,当然,这类礼多是与身边的亲戚或最好的朋友分享。“我选农货当过年的礼物,主要考虑亲戚朋友或他们孩子的身体情况与营养需求。以前,年年送的是本地农货,现在网购消费方便,有全国各省原产地的鲜品货,我先买点儿试试,合适了挨家挨户送。”

  冯大姐网购生鲜备年礼的想法,却让小辈人觉得有点儿“土”。如平顶山某高校大四学生小李觉得,若是春节拎两兜红薯去看舅舅,即便不会被骂出门,也担心会不会闹得不开心。“把农产品当拜年礼还不太能接受,又不是在山东上学,没有由头。但可以考虑进口红薯或进口肉制品,至少这礼物‘远道而来’能帮助表现一下走亲戚的真诚。”

  小辈人的“担心”,在漯河市胡先生看来没必要。胡先生直言,自个儿从不拒绝过年收到生鲜礼物,多多益善,至少这让他感到新鲜。而且,牛奶、冲调品、糕点、坚果礼盒等各种大路货,除了换个牌子、包装,其实都一样。“如今过年,谁家也不缺贵重年货,也没那个必要了。其实,送礼最怕与别人‘撞礼’,一进门就遇到一堆一模一样的年货扔在地上,这才没面子。所以,弄点儿生鲜挺好,至少不怕‘撞礼’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