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称“打通生命通道”需多部门合力 建议消防通道管理纳入老旧小区改造

2020年01月09日0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1月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郑州天荣汽配城和省直姚寨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用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月7日晚,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义中带队深入市内部分居民小区,实地督导郑州市“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在检查中,针对部分居民小区存在的消防通道被违法占用情况,马义中现场直言“很震惊”。

  现场一:1天前被曝光,再检查占用消防通道仍存在

  当晚9时30分,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义中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金水区黄河路的省直姚寨小区。1月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曾对该小区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进行了曝光。

  在热心居民的指引下,检查人员见到小区内私家车停放管理混乱、违规建筑占用消防车道、楼道堆放杂物等隐患。其中,有居民在小区搭建临时建筑,这个简陋的建筑像个铁笼,里面放着乒乓球桌子,上面挂着“社区活动室”字样,不过,丰产路街道办事处有关工作人员现场表示这不是社区建的。

  马义中检查后,当即责令物业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隐患,要求当地公安、消防、房管等部门依照职能提出整改意见,强化联合查处和督办力度,针对整改不力的物业管理单位要依照相关法律顶格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现场二:楼梯间被隔断成小房间居住

  在连续探访了金水区部分小区后,当晚10时15分,督导组随机来到位于紫金山路与硝滩街交叉口西的星月小区。

  刚一下车,马义中便对小区门禁的不规范设置提出批评:“这么窄的门,消防车进得来吗?设置时候没有考虑消防车辆通行吗?”面对质问,小区物业管理值班人员低头不语。

  在随后的检查中,督导组发现虽然地面上划定有消防车通道隔离线,门厅内墙面上也喷着“消防通道禁止堆放杂物”的字样,但仍存在私家车占道、违规堆放杂物,甚至有居民将消防通道改造成住人房屋的现象。在该小区居民楼的一楼,楼梯间被人隔断成房间,里面竟然住有人。

  “看到这些现象,很震惊!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何能确保及时有效处理?”现场,马义中对物业疏于管理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在场的媒体对消防违法行为逐一进行曝光。

  行动:全市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

  督导期间,马义中多次强调,消防通道是我们的“生命通道”,坚决不能被堵塞和占用。

  他说,下一步郑州市将针对上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全市“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已经下发,多部门将按照要求开展综合执法,重拳惩治消防违法行为,从源头解决此类突出问题,为紧急情况下及时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对物业服务企业出台针对性管理措施,定期组织各部门联合对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将发现的问题分类管理和处理,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开,并纳入物业公司诚信机制。

  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和警示教育,及时曝光单位和个人的消防违法行为,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共同营造安全良好的社会环境。

  省人大代表:“打通生命通道”需多部门合力

  省人大代表、省消防救援总队后勤部部长侯少清说,作为一名来自消防救援队伍的省人大代表,曾多次参与一线救援,对于此现象深有体会。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生命通道”。但是,由于个别人员法律和安全意识不强、有关单位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如果火灾发生将影响到救援甚至是造成人员伤亡。

  针对这一问题,他建议住建、公安、交通、城管、消防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凝聚集中整治合力,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此外,侯少清说,老旧小区多见消防通道被占的现象,不过从2019年起,我省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1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可以趁此机会,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可以将消防通道管理作为重要一项纳入其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