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这处神秘圆圈究竟是何物?考古专家披露最新推测

2020年01月09日09: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实习生 张梦娇

  2019年,周口市淮阳时庄发掘出一处距今约4000年的龙山文化遗址引发了世人的关注,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便是遗迹中出现的“由几个圆圈所组成的遗迹”。在此前媒体的报道中,人们对其用处猜测不一,推测或是粮仓,或是祭坛,也有可能是盐仓,不过都没有特别的依据来佐证,始终没个定论。

  1月8日,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考古成果交流汇报会上,河南省文物考古院副研究员、淮阳时庄发掘项目负责人曹艳朋为这几个圆圈遗迹的最终用途又往前进行了猜测和论证。在会上,他将这几个神秘圆圈遗迹龙山晚期区域性“官方”仓储城邑,从而排除了祭坛的可能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杜金鹏所著《偃师二里头遗址祭祀遗存的发现与研究》一文中,对于曾在偃师二里头发现的与时庄遗址非常类似的圆形遗迹的性质已经定论。曹艳朋介绍说:“杜先生把二里头的这类遗存定性为祭祀遗存,叫祭坛,所以有一部分学者也认为我们这里也是祭祀性遗址。”

  “那为什么时庄这个遗迹被排除了祭坛的可能?”面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提问,曹艳朋表示,一般的祭坛,在较小的范围内只会有一个,即便有两个,也会隔的比较远,就像北京的天坛或地坛。但淮阳时庄遗址出现的圆形遗迹为两组、且两两共时,也就是在很小的范围内4个紧挨着。“这么小范围内出现4个祭坛?我觉得不太可能。所以我个人认为不是祭坛。”

  既然排除了祭坛的可能,那么它究竟是用来仓储什么的呢?曹艳朋表示目前暂时还无法确定。“我们现在只能说它是用于仓储,但如果细究其储存的内容,目前还处于只能用肉眼来观察阶段,还需要进一步利用自然科学手段来证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