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宋争辉:建议重点支持两到三所师范类高校发展 加快培养河南基础教育高素质教师队伍

2020年01月10日1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中小学教师是优质教育的第一要素,如何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从事基础教育,更好地推动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1月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会,他对教育发展的关注点在于教师队伍,建议加快培养河南基础教育高素质教师队伍。

问题:教师队伍素质制约教育强省目标的实现

当前,河南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8.13%、94.62%、91.2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与教育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基础教育发展和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制约着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目标的实现。”宋争辉说。

在该问题上,突出表现为招生制度不合理,师范生生源质量不高;师范教育有所弱化,教师培养质量不高;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不健全,教师职业门槛不高;经费投入不足,教师工资地位不高等。

自去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发展的三个重要文件,对基础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决策部署。

宋争辉表示,2019年5月,河南省委、省政府也印发实施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不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优先战略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具体要求。

建议:实施公费师范生政策 重点支持两到三所师范类高校发展

如何改变现有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

“应从各个环节入手,采取超常规的举措,着力解决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整体不高、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宋争辉说。

首先,要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最优秀的人。可实行提前批次录取,同时选择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等师范类高校作为试点,实行一本录取,确保考生的高考成绩不低于所在省份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

“可尝试增加面试环节,加大二次选拔力度,着力考查考生的综合素养、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将一些有志于教育事业的优质生源选入师范类专业学习。”宋争辉认为,还应优化招生结构,以定向培养的方式,如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和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扩充农村生源,实现教育公平。

其次,加大力度,实施公费师范生政策。目前,全国有不少省份已经在探索公费师范生政策试点改革。我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将降低师范生学费标准。我们建议,应进一步推动教育政策改革,使广大有实力的地方高师院校也能享受到公费教育政策,采取公费培养、到岗退费等方式,吸引优秀生源。

同时,要重点支持两到三所师范类高校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建议,省里应出台支持师范院校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对两到三所师范类高校在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力度。”宋争辉说。

此外,可改进教师资格制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随着我国基础教育的飞速发展,教师教育出现了高学历化,尤其是本科化和研究生化的现象,对教师的学历层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初中教师可以本科层次为主,高中教师以招收培养研究生层次为主,有条件的地方将小学教师提高至本科层次。

在提高岗位的人才吸引力问题上,宋争辉建议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可尝试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将公办中小学教师列入国家公务员体系,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是解决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流动性差等问题的重要途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