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李守禄:关注河南好人子女 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2020年01月10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何心悦)侠肝义胆,旱鸭子勇救落水儿童;赴汤蹈火,火海中救出母女两人;古道热肠,热心公益担当志愿者——固始县往流镇邓圩村农民李守禄在北京打工十几年,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了耀眼的"公众人物"。1月9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之际,2012年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来自信阳团的河南省人大代表李守禄将目光聚焦在了“河南好人”的子女身上。

“我们河南人个个都憨厚朴实,在外面无论在哪个城市打工,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义无反顾,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河南好人,比如三入火海的王锋等,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带动更多人学好人做好事,弘扬正能量。”

李守禄对大河网记者说:“在别人需要时河南好人义无反顾,但是现实中,很多河南好人也需要帮助,尤其是他们的子女,比如在经济、生活、求学甚至有的存在大病的情况,希望政府能够建立完善的机制,对河南好人的子女在需要帮助时给与一定的政策。”

李守禄说,闯荡在外的河南好人,很多人都有“宁愿一人危,换来大家安”的高尚品德,有“舍小家,顾大家,不怕流血牺牲”的河南血性好男儿精神,希望更多人能够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实际上,为免除河南好人见义勇为的顾虑,2018年1月1日《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开始实施。这是河南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的首部法规,将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通过法律的形式加以保障。当年,省级共表彰见义勇为模范个人12人、团体3个,先进个人、团体7个,并为9个见义勇为牺牲人员每人家庭发放一次性特别补助金10万元。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见义勇为专项资金400万元。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