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领衔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总编剧总导演力献精品

2020年01月10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应妮)“山歌飘在云雾间,日子一天又一天;盘王拜了千百拜哟,百姓的生活盼改变……”《扶贫路上》的序曲《好大的事情在身边》的悠扬旋律飘荡在现场,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9日在京发布。

  该剧取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事迹。2018年3月,黄文秀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2019年7月,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扶贫路上》以牺牲在扶贫第一线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为创作架构,浓缩呈现全国扶贫战线的面貌。

  2018年暑期以来,为了创作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剧组主创多次走进广西百色地区,与农民、扶贫干部们面对面谈心,跟着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调研、采风,希望能多收集素材,精心打磨,做出一部反映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广西百色老区脱贫攻坚事迹的作品;《扶贫路上》音乐创作团队一行5人来到百色隆林县,开展原生态音乐专项采风。2019年2月,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等十余位艺术家组成的《扶贫路上》采风团队,深入到百色凌云县进行采风创作。采风期间,编剧组在田沁鑫的带领下,着手展开了《扶贫路上》剧本的大纲创作。

  2019年6月17日凌晨,时年30岁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噩耗传来,《扶贫路上》总编剧、总导演田沁鑫带领部分主创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广西凌云县,在黄文秀书记的遇难地点实地考察采风,不顾雷阵雨和可能发生的山洪灾害,走在“扶贫路上”。田沁鑫回忆,在黄文秀生前工作驻村扶贫的乐业县百坭村,《扶贫路上》主创团队看到她工作的办公室墙上,她的笑容依旧停在照片中;简陋的宿舍,床铺收拾得干净利落,床边整齐地摆放着运动鞋……

  音乐总监印青介绍,黄文秀的探访穷根,根据每个贫困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使得每一个点都有的放矢,令我们以个体见时代,也让《扶贫路上》剧组扎根本土、深植时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谈到对作品的期待时说,“在这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愿以国家院团的使命与担当,为千年梦想的最后冲刺助力呐喊、添砖加瓦;我们愿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乘势而上。”

  对于《扶贫路上》剧组所做的工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给予肯定。“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我们能够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文艺精品。”

  据悉,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将于3月在广西百色演出,7月、8月在广西南宁演出,预计将于10月登上北京舞台。(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