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林火已致27死 美国上调赴澳旅行警告

2020年01月10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综合报道,澳大利亚林火延烧至今,已造成至少27人遇难,约1030万公顷土地被烧毁,10亿只动物恐因此丧生。美国国务院日前就澳大利亚林火和空气质量发出“二级警告”,敦促赴该国旅行的美国公民要“加倍谨慎”。

  林火已致27死 仍有逾处着火点待扑灭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自2019年9月林火季开始至今,已有至少27人丧生。

  10日,多个遭受林火重创的地区预计将迎来高温与强风的同时,该国的多个主要城市也将再次遭受烟霾侵袭。

  南澳袋鼠岛上的天气状况持续恶化。据报道,趁10日危险的火灾天气来袭之前,当地居民9日晚连夜被疏散。

  而在澳大利亚2019年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最干燥的一年之后,澳大利亚气象局9日表示,未来几个月的气温可能仍将高于平均水平。

  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尽管北方有一些降雨,但仍不足以扑灭该国东南部肆虐的森林大火。

  据报道,澳大利亚目前仍有100处着火点,有关部门表示,最大的一处火场将只有大量降雨才能扑灭。

  新州南海岸多场大火恐合并

  10日,全澳多个州预计再次遭遇危险天气及火灾条件,维州和南澳的多个地区已发布紧急预警,西澳多所房屋面临火患威胁。

  据报道,林火肆虐的新州南部地区得到提醒,要准备迎来又一个危机四伏的漫漫长夜,因为炎热、干燥、多风的天气状况会导致林火发展变得无常,并加剧更多房屋被烧毁的风险。

  新州乡村消防服务处10日已向全州10个地区发布全面禁火令,随后炎热、多风的天气预计来袭。南部坡地正处于“极高”(级别火险预警中,而南部另4个地区也发布“严重”级别火险预警。

  新州乡村消防服务处处长菲茨西蒙斯表示,10日下午,西南风的变化预计将影响内陆地区的火情。预计从晚间开始,骤然转变成的南风预计会影响沿海城镇。

  与此同时,南海岸柯罗万及克莱德山的多场大火可能会连成一片,形成“特大火灾”。

  新州州长贝瑞吉克莲10日表示, “对于一些社区来说,它们从来没有如此多人流离失所。许多人对自己的家园忧心如焚,抑或是担忧无法回家。”

  林火危险、空气质量差 美国发布澳大利亚旅行警告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蒙受林火灾难沉重打击的澳大利亚,再遭盟友美国“补锤”:美国国务院把对美国公民来澳大利亚旅行的警告提升至与加沙地带相同的级别。

  美国国务院8日就澳大利亚林火和空气质量发出“二级警告”,敦促赴该国旅行的美国公民要“加倍谨慎”。

  而就在同一天,澳大利亚旅游部长伯明罕刚呼吁不要忽视受林火影响的企业和社区。

  美国国务院发出的旅行警告中说,“游客应推迟前往受灾害影响的地区旅行,直到自然灾害的危险过后。”它还表示,澳大利亚的林火“可能将持续到”4月份。

  该警告还表示,“即使未受林火直接影响的地区,烟霾正使其空气质量变差。”

  据报道,美国游客市场对澳大利亚经济价值达40亿澳元。伯明罕说,澳大利亚的旅游业经营者“应在我们的关键市场,包括美国,传达这样的信息,澳大利亚的旅游业仍开放,澳大利亚大多数旅游观光地仍然安全。”

  面对熊熊山火,澳大利亚为何不采用人工降雨?

  肆虐数月的山火给澳大利亚的生物、环境及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面对高温、干旱和熊熊大火,不少澳大利亚民众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不用人工降雨来抑制持续恶化的火灾呢?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尽管该国早在1947年就成功执行了人工降雨实验,但人工降雨并非灵丹妙药。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教授史蒂文·西姆斯称,在澳大利亚的有效人工降雨方式为冷云催化,即向云层中撒播碘化银,增加云中的冰晶。然而,这种方法也只有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才奏效。

  “只有在冬季的几个月中,于塔斯马尼亚州的中部高地及大雪山地区进行试验时才发现值得肯定的结果,”西姆斯说。

  他表示,“过去10至15年间,新发展的卫星技术显示,事实上,(冬天)那个时候,在这些地方以及维州阿尔卑斯山地区最适合进行人工降雨。”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