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0年前的河南有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城市排水系统

2020年01月11日08:48

来源:大河报

  淮阳平粮台遗址陶排水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实习生张梦娇

  做凉拌菜的马齿苋还能用来祭祀?让城市管理者头疼的城市排水系统早在4600年前就已出现?这些令人们颇感好奇的考古问题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考古成果交流汇报会都得到了答案。

  1月8日,一场考古界盛会在“魏都”许昌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共有42个项目参加汇报交流,包括35个省内考古项目、3个境外考古项目、3个文物保护项目、1个科技考古项目。除了来自全省各相关省辖市文物局和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参会外,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共计260余人参会。

  能做凉拌菜的马齿苋古代祭祀竟然能用上?

  马齿苋,一种野菜,能入药,很多人吃过凉拌马齿苋或蒸马齿苋。在美食App上搜索马齿苋,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吃法。就是这样一种常见的野菜,在几千年前的晚商时期,会在祭祀中出现,咋回事?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考古成果交流报告会上,在荥阳关帝庙遗址项目负责植物考古工作的蓝万里博士介绍,在关帝庙遗址植物遗存中有大量的马齿苋种子集中存在。

  而大量出现马齿苋种子的灰坑都是祭祀坑,难道晚商时期的人们在祭祀中会用到马齿苋?或者马齿苋在祭祀中有特殊作用?面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疑问,蓝万里表示,马齿苋用于祭祀中还只是推测,那些马齿苋种子也可能是“凑巧”进入灰坑的。将会对这些马齿苋种子进行年代测量,看看它们是不是商代晚期的植物。

  4600年前河南的城市就用上了“给排水系统”

  相信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只要一下雨,各大主干道就变成了停车场,甚至还会出现窨井倒灌、全城积水。人们不禁怀疑,把城市排水系统修好就那么难吗?

  其实,早在4600年前的河南,就已经出现了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水管理系统。您可能要发问:在4600年前,河南就已经出现了城市?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1月8日举行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考古成果交流汇报会上得到消息,淮阳平粮台拥有历史上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邑排水系统。不仅能排水,还能进水,是不是很先进?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淮阳平粮台遗址项目负责人曹艳朋表示,目前平粮台应该是比较早或者最早的比较明确的中轴对称的城市建设规划方式。“和平粮台遗址同时期的山东有一个丁公遗址,它也有给排水功能,但是用的不是平粮台遗址发现的排水管,而是排水渠,且只有排水渠,无法进水。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平粮台还是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邑排水系统。”

  既有中轴线,又有发达的水管理系统,那是否能认为淮阳平粮台在当时是世界上一座很发达的城市呢?曹艳朋给出了他的结论:“对一个社会的发展阶段和文明程度来说,公共管理水平、公共设施的建造一定能够代表社会发展阶段和文明进步程度,这种完备的水管理系统也从某一个方面说明在当时的社会,人们对公共设施的社会管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罕见汉代“买地券”墓地价格令人咋舌

  现代社会,墓地价格越来越高,在距今近2000年的东汉时期,墓地也价格不菲,一块墓地竟要十三万五千钱。

  在南阳市食品商贸城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考古发掘中,共清理出汉代墓葬15座,M13墓葬出土了一条保存较好的铅质“买地券”。买地券也称冥契、幽契等,是中国古代为死者买墓地的证券,是东汉以来丧葬礼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反映土地私有权及其观念的文书。

  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翟京襄告诉记者,M13墓葬的年代为东汉建宁四年(公元171年),是一座有绝对年代的东汉晚期墓葬。在目前发掘出的东汉时期墓葬中,买地券十分少见。墓主人名为周世雅,其身份当属一般中小地主,该墓出土的买地铅券在南阳属首次发现。

  关于买地券正面的文字,翟京襄为记者做出了解释:“建宁四年三月三日,周世雅买了郭元辅位于南阳郡宛城襄门亭处的一块墓地,共花费十三万五千钱,当日付讫。”

  翟京襄表示:周世雅买地铅券保存了东汉晚期现实社会地券的原貌,为我们研究汉代封建社会土地制度、土地买卖、土地价格、土地契约等提供了实物参考资料。

  (图片来源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官方微博)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