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北爱尔兰两党达成联合组阁协议

2020年01月11日09: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1月10日电(记者桂涛)英国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10日达成协议,同意再次联合组建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

  10日,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在谈判数月后就一份名为“新十年 新方法”的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英国政府对北爱尔兰两党达成联合组阁协议表示欢迎,这是为北爱尔兰人民“迈出的一大步”。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将在本月底正式退出欧盟,迫切需要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正常运转以应对“脱欧”挑战。预计11日北爱尔兰议会将重开。

  2007年起,民主统一党与新芬党便一直作为北爱尔兰两大党牵头联合组建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共同主政,但两党间始终存在执政理念差异。

  2017年1月,北爱尔兰原副首席部长、新芬党原领袖马丁·麦吉尼斯突然宣布辞职。该党并未在规定时间内填补空缺,北爱尔兰议会随后停摆,联合政府解体至今。此后北爱尔兰始终处于无政府状态,其公务员系统仅能维持社会基本运行,无法做出重大决策。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