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51.1万贫困人口、9484个贫困村已实现脱贫 今年脱贫工作重点在这儿

2020年01月11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 刘晓明)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1月11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就脱贫攻坚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 贾志昊/摄

河南省脱贫任务“大头落地”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同时也是脱贫任务较重的省份。记者会上,史秉锐介绍,在2013年年底,新一轮建档立卡之初,河南省的贫困人口总数是698万,在全国中西部有脱贫任务的省份中排名第三。其中,贫困县有53个,贫困村9536个。

“通过这几年来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年底,我们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史秉锐说,在贫困人口方面,现在有651.1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减贫率达到了93%。贫困县现在有39个已经摘帽,另外计划在2019年脱贫的14个县正在进行第三方评估,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有望顺利脱贫。在贫困村方面,现在已经有9484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退出,退出率达到了99%。“从这三组数据上看,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的脱贫任务可以说大头落地。”

全面发力啃好“硬骨头”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脱贫攻坚任务上来讲,也是扫尾的一年。

“虽然说从现在来看,数量上已经不是很大,我们剩余的不是很多了,但是剩余的这一部分难度是比较大的,可以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史秉锐说,贫困县如果顺利摘帽的话,河南贫困人口还有35万,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达到84%以上,贫困村还有52个,有35个是深度贫困村。针对剩余的这部分,河南省扶贫办将从七个方面重点发力。

史秉锐介绍,紧盯剩余的这52个贫困村和35万的剩余贫困人口,结合河南实际,把六个精准,把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到位,采取多项措施,“转、扶、搬、保、就”,来实现剩余贫困村脱贫退出和贫困人口的全部摘帽。

聚焦三山一滩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群体,聚焦重点和难点发力。“省里面今年要对贫困人口,剩余的还有5000人以上的县,以及对剩余的52个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并且重点对那些无业可就、无业可扶,自身发展能力较弱的剩余的贫困人口采取特殊的帮扶和保障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村。”史秉锐说。

同时,针对易出现新的致贫和返贫的人员,及时采取帮扶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升精准帮扶的实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的作风能力建设、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等都是今后的重要的任务。

在记者会上,史秉锐也专门提到了要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里面既要看老乡是不是都实现了脱贫,还要看老乡是不是能够转变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自我发展的意识,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史秉锐表示,在这一方面,河南省今年在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感恩教育、道德培养以及技能培训、政策激励等方面还要持续综合发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摆脱贫困、持续增收、奔向小康的信心,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