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百姓 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省人大记者会精华速览

2020年01月11日2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1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101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6个厅局委负责人就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现场接受记者提问。大河网记者带着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参会,并进行了现场提问。

“官方带娃”问题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全省所有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试点开展了课后服务,参与教师15万人、参与学生260万人,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社会广泛欢迎。

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场地保障不足。二是专业教师缺乏。三是收费标准不统一。四是管理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把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脱贫攻坚问题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鼓作气获得全胜。

在今后,要从高质量完成剩余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发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精准帮扶的实效,持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的作风能力建设,着手进行脱贫攻坚的总结七个方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我们在实践当中积极探索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并且凝聚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我们通过总结和宣传把脱贫攻坚精神提炼好、宣传好、推广好,使它成为能够持续推动全面小康建设、推进国家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老旧小区改造问题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表示:

2020年,我们省上报申请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是5480个,约66.6万户,预计投资134亿元,已经争取到提前下达中央补助资金31.7亿元,已经下达到各个市县。省住建厅抓紧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导则,近期印发实施。

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资金筹措渠道比较单一。另外,违规违建拆除难度比较大。再一个,加装电梯意见难以统一。下一步将坚持政府主导,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综合提升的大的原则,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土壤污染防治问题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

没有好的土壤土质不可能有安全的粮食。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回答记者提问: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围绕国家制定的土壤环境改善的目标,奋力工作,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目前全省的土壤环境质量,可以说是总体稳定,我们也圆满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给我们的土壤环境的任务目标。主要做了一下几个事:第一,开展了农用地的土壤环境状况的详查。第二,精准实施了农用地的污染防控。第三,严格建设用地的环境管理,实施受污染地块建设用地的准入管理,严格依法监管。第四,狠抓污染的源头防控。

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合省人大,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进程,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动员方方面面力量,推进净土保卫战,确保让全省人民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黄牛”和“号贩子”问题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虽然这几年有很大的提升,但因为有些学科号源相对比较紧张,给“黄牛”和“号贩子”提供了空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内部实施了打击,加强管理。同时,我们联合公安部门进行打击,对重点医院,郑州市公安局都建立了办公室,联合打击,也取得了一些效果。

下一步,我们在打击的基础上,再采取治本的一些措施,打击是治标,我们采取治本的措施。第一,完善医疗平台。第二,我们采取扩大预约的渠道,电话、手机,包括现场和医生工作站,以及银行卡自主机等渠道,扩大预约,方便患者。第三,开展精准预约,分时段预约。同时,我们要求三甲医院当天的病人当天必须看完,更好地服务患者。

所以,下一步我们会结合行业特点和每个学科的特点,针对各个医院的情况,再认真分析,结合公安部门联合打击,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真正服务病人、方便病人。

人才引进问题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以来,我省加大了对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2018年、2019年连续召开了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两年当中共有10.6万名各类人才达到了岗位签约的意向,有1367个人才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下一步在人才聚集方面,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注重在培、引、服三个方面下功夫。为了确保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我们还要进一步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完善人才保障的体制机制,做好人才的服务工作,给人才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良好的生态环境。

我们有几项措施:事业留人、政策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大力宣传河南文化,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论坛、座谈会、高层次人才的河南行,加深他们对河南、对家乡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乡情,增强各类人才的回归感,让人才真正在我们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彤/文  贾志昊/图  牧堃/摄像  马绍坤/剪辑  韩淼宇/主持)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