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出版社揭晓2019年度好书

2020年01月12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家出版社揭晓2019年度好书 小新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高凯)作家出版社日前揭晓2019年度好书,《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位列榜首。

  今年作家出版社的年度好书从其2019年1月至12月中出版的所有图书中由评选工作小组筛选出30种当年新书,此后,经过专家评委评选,参考读者投票,再从中选出作家出版社2019年年度十大好书。

  据介绍,12月12日至12月19日,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围绕30本候选图书进行了网络投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踊跃参与。

  1月7日,举行了作家出版社2019年度好书终评会,本届终评评委阵容强大,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宾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文艺报》总编梁鸿鹰等著名文学评论家、知名文学期刊主编组成。

  最终的评选结果,由孟繁华担任主编的《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以最高得票位列第一。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共计40卷,包含小说(中短篇)、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戏剧五个文学门类,其中中短篇小说30卷、散文3卷、报告文学3卷、戏剧3卷、诗歌1卷。

  丛书邀请著名评论家孟繁华担任主编。入选丛书的作品经过了专家论证委员会的认真评审,专家评审从文学性、思想性、时代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选取了各个时期、各个体裁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正是这些作家作品,构筑了中国当代文学最为坚实和亮丽的文学大厦,在一定意义上,它们就是一部特殊形态的中国当代文学史,代表了新中国文学70年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列在第二位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是一项大型世界诗歌翻译丛书。文库以国别为基础进行划分,从浩如烟海的世界诗歌中,甄选沿线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中既包括经典的作家作品,也包括流传于当地的史诗、民间歌谣,跨越古今各个时期、不限流派风格,是一套能整体呈现各国诗歌全貌的选本。

  每部诗集包括该国诗歌发展概述、诗歌译作、诗人简介,以及适当的注释,均从沿线各国的小语种原文直接编选并翻译。文库由北京大学外语学院联合全国重点院校及学术机构,组成一支强大的专家翻译团队,包括造诣深厚、多次荣获国内外荣誉的资深翻译家、学者,也有当地部分国家的学者、诗人,可谓翻译界的“全明星阵容”。

  此外,“孙惠芬长篇小说系列”(孙惠芬著)、《新世界》(杨少衡著)、《皮卡兄弟》(曹文轩著)、《世界文明孤独史》(徐达斯著)、《谌容文集》(谌容著)、《夜的命名术》(阿莱杭德娜·皮扎尼克著汪天艾译)、《小岛》(陆颖墨著)、“残雪六卷本读书笔记”(残雪著)均得以入榜。

  作家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今天活跃在中国文坛的著名作家,第一部作品或代表作大部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