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路也是路,致富是正路!河南省人大代表胡业勇带领乡亲们“养羊脱贫”

2020年01月12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作为河南省获得过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的人,来自商丘的河南省人大代表胡业勇有太多故事要讲。1月12日,在河南两会第二次“代表通道”上,胡业勇谈了谈2020年他的“小目标”。

胡业勇把他22年的努力归结为两句话。

第一句话:弯路也是路!

1998年,胡业勇响应号召返乡创业借钱引进了50只山羊,结果养了一年的时间羊死了一大半。“当时的我欲哭无泪,很多人都看我的笑话,但我总结的是,没有技术就是弯路。”

第二句话:致富是正路。

通过22年的发展,豫东牧业公司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山羊育种基地,每年可向社会提供12万只能繁母羊。

“我成功了,但是还有很多老百姓没有增收渠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咱们不能不管吧,2014年国家提出‘精准扶贫’产业到户增收,公司就融入脱贫攻坚,承担社会责任。”

村里的贫困户李玉怀,家属常年生病吃药,没有经济来源,胡业勇主动去找他,让他一起养羊,但是遭到拒绝。

李玉怀担心没技术,没本钱,怕风险。胡业勇鼓励他,“不要怕,我先提供给你5只怀孕母羊你先养着,死了病了算我的。”

一年后,李玉怀已经发展到养殖30多只羊,当年就脱贫了。通过李玉怀这件事,豫东牧业探索出“五包”扶贫模式,就是“能繁母羊无款包送给贫困户,无病包防,有病包治,养死包换,养成包收”,彻底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直接带动13600户38800人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近万元,带动社会效益2亿多元,引领辐射带动3万户9万人发展养殖产业走上富裕之路。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胡业勇也有个“小目标”,“我们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着力打造三产融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