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如何减少“天价水果”“果贱伤农”?一起听听河南省人大代表赵洁的建议

2020年01月12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刘晓明)“我了解的果农,他们比较迫切的需求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的配套问题,另一个是销售问题。”“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作为一名农业战线上的工作者,1月11日,河南省人大代表赵洁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连连为农民发声。

“小”苹果“大”能量 发展果品产业助力脱贫奔小康

赵洁是三门峡龙跃绿色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三门峡市苹果面积177万亩,位居全国地级市第六位。2018年苹果产量19亿公斤,总产值70多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3%以上,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超过25%,已经成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赵洁告诉大河网记者,三门峡市苹果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发展迅速,带贫作用明显。

“我们农忙的时候用工1400多人,像季节工的话一年收入1万5千元左右,固定工的话年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而且我们在招收工人时,会优先招收使用贫困农户。”赵洁说,仅2016年以来,通过安置用工,已累计帮助陕州区520余户1800余人脱贫。

土地流转也是贫困户增收的一个渠道。“我举个例子,2019年我们有一个1500亩的土地流转,在这当中,有一个农户,他家里边有36亩土地流转给我们,我们一次性给他付的租金是21万。”

农户脱了贫,怎么保证不再返贫?赵洁说,他们通过对周边果农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果农的种植管理水平,提高他们的整体能力。

绿色+创新 好品质才能吃得放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强优势特色农业。加快发展高效种养业,建设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种植苹果的二仙坡基地原来是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丘陵旱坡地,后来通过土地整理,种植果树,发展节水灌溉,使‘千年丘陵旱坡地’变成了‘如今层层绿果园’。”赵洁介绍,他们如今也走出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 “广泛应用现代科技、绿色生态循环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果业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绿”还体现在品质上,赵洁告诉记者,在零几年注册三门峡龙跃绿色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时,他们就考虑怎么才能做好绿色食品,绿色食品标准达到以后,现在考虑怎么样把它全部做成有机食品。“保障好品质,才能保障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政府工作报告在很重要的部分,提了三个创新要求,对我来说是触动比较大的,我现在也一直在思考怎么样结合我们当地的情况,结合我自己的情况去创新。”赵洁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推广应用

“我了解的农户,他们比较迫切的需求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的配套问题,另一个是销售问题。”赵洁告诉记者,近年来经常出现“天价水果”或是“果贱伤农”,果园基础设施薄弱,防灾能力差是原因之一。“所以我建议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优质果品生产能力。尤其是针对三门峡市果园地处丘陵山区的实际状况,围绕水、电、路等,改善基础条件,提高抗灾能力。”

此外,赵洁还建议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通过职业农民培育、标准化生产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生物肥改良土壤、减少化肥使用量、新品种无毒果树栽植、节水灌溉、病虫无害化防治等绿色苹果生产技术,更新改造老果园,实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促进三门峡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现在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全国苹果种植面积非常大,但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红富士品种,上市也集中到了某一个时间段,常常供过于求。”赵洁建议,加大品种的研发与品牌的培育,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