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刘云雷:医院应设置法治副院长,防止医患纠纷升级

2020年01月12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有效防止医患纠纷升级?1月12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刘云雷建议,在医院设置法治副院长,建立完善的预防方案,妥善及时处置医疗事故、医患纠纷,及时化解矛盾,给医院一个正常的诊疗环境,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刘云雷是中国政法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作为一名刑事辩护律师,他在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领域多次作成功的无罪辩护,参与多起社会影响较大的高官和企业家的辩护工作。刘云雷表示,他的提案关注的是频发的伤医事件。

刘云雷说,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已经成为全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前不久民航总医院发生的医生岗位上被杀事件更是引发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不断发生的伤医甚至杀医事件说明,增强医务人员法律安全意识、强化医院内控机制已迫在眉睫。因此他建议,在医院设置法治副院长,由专职法治副院长对医院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有效监控,建立完善的预防方案,妥善处置医疗事故、医患纠纷,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升级,杜绝由医患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刘云雷表示,法治副院长主要工作职责可以明确为以下几点:一、协助医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医务人员法治观念;二、指导医院完善安全防范制度,加强安全防控工作,指导医院落实安全预警防范措施;三、预防和处置医患纠纷,防范医闹扰乱医疗秩序,维护正常诊疗环境;四、医院敏感领域的综合治理,建立涉医案事件防范联动机制,防止恶性突发事件升级,确保恶性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地得到处置。

他希望通过以上措施给白衣天使安全感,给医院一个正常的诊疗环境,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进而助推“健康中国2030”宏伟规划的顺利实施。(宋健)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