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将出席乌航空难悼念仪式 究竟谁应为坠机负责?

2020年01月13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综合报道,1月11日,伊朗军方发表声明,证实此前的乌航客机是由于“人为错误”被意外击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出席悼念仪式,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会逐步公开调查结果,并认为“美国要为近期中东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承担责任。”

  特鲁多将出席悼念活动

  伊朗军方11日发表声明承认,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伊朗军方“人为失误”、意外击落的。伊朗方面指出,当时预计美国要发起袭击,因此防空系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误将客机认为是“敌对目标”。

  据悉,57名加拿大人在这次事故中丧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出席乌克兰国际航空空难后的最大一场悼念活动。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路透社报道,特鲁多办公室证实,特鲁多将在悼念仪式上致辞。该仪式将在加拿大西部城市埃德蒙顿的一个可容纳1700人的篮球场举行。其中13名空难亡者居住在埃德蒙顿。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菲利普也将出席。

  特鲁多此前表示,他与鲁哈尼通话。他对客机遭击落事件感到愤怒及失望,要求伊朗承担全部责任,包括展开可信的调查,以及向死者家属赔偿。

  不过,特鲁多说,伊朗承认击落客机是良好的第一步,但必须再向前行。他要求伊朗展开全面及完整调查,并允许加拿大参与,期望对方能全面配合。

  19日前遗体或将运回乌克兰

  1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与乌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鲁哈尼对“非故意”击落乌航客机表示道歉,并表示将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鲁哈尼在通话时首先代表伊朗表示道歉。他承认,坠机事件完全是伊朗军方的错误行动造成的。乌克兰专家组将获得一切必要支持,以便伊乌双方在法律和技术层面有效合作处理善后。伊朗自始至终竭力调查坠机原因,并将公开逐步取得的结果。

  鲁哈尼表示,他将下令尽快向乌方移交乌遇难人员遗体。

  泽连斯基指出,有证据表明乌航客机在被击落前是严格按国际飞行规则和机场指示飞行的,伊朗承认误击乌客机为进一步调查铺平了道路,需尽快确认遇难者身份并将乌方遇难者遗体运回乌克兰。

  泽连斯基说,1月19日以前将乌方遇难人员遗体归还乌克兰非常重要,乌外交部将向伊朗提交一份工作清单,其中包括法律和赔偿问题。

  鲁哈尼:美国应为中东问题负责

  据俄罗斯卫星网13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与瑞典首相勒文进行电话交谈时表示,美国是中东近期一系列事件的“罪魁祸首”。

  鲁哈尼说:“美国要为近期中东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承担责任,我们所有人都应当明确谴责美国犯下的罪行。”他还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伊朗袭击美国驻伊拉克基地不属于犯罪行为。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瑞典首相表示,对于乌克兰波音客机坠毁导致众多伊朗公民死亡而感到同情,同时指出,他高度评价伊朗对此承担责任的做法。勒文呼吁开展透明的调查,并且瑞典愿意提供帮助。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