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建筑大师贝聿铭的“中国印记”

2020年01月13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2日电(任思雨)法国卢浮宫玻璃金字塔、美国肯尼迪图书馆、日本美秀美术馆、中国苏州博物馆新馆……这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典建筑,都与一位华人的名字紧紧相连——贝聿铭。

  在日前举行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中,2019年逝世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获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其子贝建中在舞台上追忆了父亲的中国情缘:

  “当人们问起父亲对中国的情感时,我所想到的是,父亲有三个儿子,分别叫定中、建中、礼中,都有一个‘中’字。”

  “中国文化对我影响至深”

  1917年,贝聿铭生于广州,是苏州望族之后,其父亲贝祖诒是民国时期著名银行家。

  在香港、苏州、上海,贝聿铭度过了他的少年时光。夏天回到苏州,他总是到狮子林里面玩,假山中的山洞、石桥、池塘和瀑布,常引发他的无限幻想;在上海,越盖越高的新楼同样让他印象深刻:

  “苏州的房子大多是一、二层或是三层,那已算是高的了;而上海当时却在盖十、二十和三十层高的大楼。我就由此喜欢上了建筑。”

  1935年,贝聿铭漂洋过海来到旧金山,考入宾夕法尼亚大学,后又转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就读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因为一直成绩优秀,1945年尚未获得硕士学位,他就被哈佛设计院聘为讲师。

  38岁时,贝聿铭建立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此后,他将自己设计的建筑留在了4个大洲、10个国家的土地,几乎拿遍建筑界所有的顶级奖项,被誉为“世界现代建筑最后的大师”,也被认为“创造了本世纪最美丽的内部空间和外部造型。

  回望这位百岁老人的一生作品,永远无法忽略的,是其中的“中国印记”。

  他在《贝聿铭谈贝聿铭》中说:“我后来才意识到在苏州的经验让我学到了什么。现在想来,应该说那些经验对我的设计是有相当影响,它使我意识到人与自然共存,而不只是自然而已。创意是人类的巧手和自然的共同结晶,这是我从苏州园林中学到的。”

  从高耸的摩天大楼,到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图书馆,他的作品坚持着现代主义风格,同时注入了东方的诗意。例如,日本美秀美术馆的设计就以《桃花源记》为原型。

  曾有人这样形容贝聿铭:他是一个难得的跨文化样本,他从东方和西方两种截然的文化土壤中汲取了精华,又游刃有余地在两个世界里穿越。

  “我和我的建筑都像竹子”

  “这个奖项是给我父亲的,他值得。他是很谦虚的人,他可能都不会接受这个奖项,这是他的风格,他从来不会说‘我是一位多好的建筑师’。”贝建中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他回忆同父亲一起工作时,父亲总会说,“让我们试试这个、试试那个”。他身边总有很多好的人提出建议,他会倾听思考,或许明天或许下一分钟,他会说“好的,让我们试试”。他总是和他的团队走得很近,而不是告诉他们”做这些、做那些”。

  这位谦和包容的建筑大师,在事业上有着极为坚定的信心。64岁,贝聿铭受法国总统密特朗邀请参加卢浮宫重建,并为卢浮宫设计一座全新的金字塔,当时法国人非常不满,说会毁了“法国美人”的容貌。

  贝聿铭顶住了来自外界的种种压力,后来,金字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法国人称赞“金字塔是卢浮宫里飞来的一颗巨大的宝石”,他也被授予法国最高荣誉奖章。

  上世纪八十年代,贝聿铭受邀设计中国银行在香港的总部大厦,由于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贻是中国银行的创始人之一,这对于他来说意义非凡。但在地皮狭窄,风力强劲、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设计并不是一件易事。

  贝聿铭和团队决定让大楼“向上走”,让所有的垂直承重力由位于建筑底座上四个角的柱子承担,这种创新的结构将钢材的使用量降低到了香港同种建筑的一半。

  1990年,香港中银大厦正式启用,大厦结构如竹,寓意“节节高升”,四个不同高度结晶体般的三角柱身组成多面棱形,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不同色彩。

  “我和我的建筑都像竹子,再大的风雨,也只是弯弯腰而已。”贝聿铭曾如此说。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我的建筑设计从不刻意地去中国化,但中国文化对我影响至深。我深爱中国优美的诗词、绘画、园林,那是我设计灵感之源泉。我很高兴在中国参与了几项设计,从早期的香山饭店到近年的苏州博物馆,我都致力于探索一条中国建筑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建筑的根可以是传统的,而芽应该是新芽,这也是中国建筑的希望所在。”贝聿铭在书中写道。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贝聿铭的建筑事业逐渐从美国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贝建中谈到,在设计北京香山饭店时,父亲植根中国,想方设法打造现代化的中国建筑,“他尝试了许多不确定性的东西”,而到35年后设计苏州博物馆时,“我认为他对于自己要做什么更加有自信了”。

  2002年,85岁高龄的贝聿铭为自己的家乡设计了苏州博物馆新馆。

  他以“中而新、苏而新”为设计宗旨,将中国古典的山水画融入其中,“以壁为纸,以石为绘”,用石片模仿宋代画家米芾的“米氏云山”,呈现出一幅3D的立体水墨山水画。

  这座既富现代感又由中国古典神韵的建筑,现在依然让无数游客惊叹,贝聿铭也曾形容,这个博物馆就像是自己的人生传记。

  他说,“我很小就离开了这里,所以我印象中的中国是纯粹的乡愁,它给了我一个机会,用建筑凝固我的回忆”。

  在建筑之外,贝聿铭同样注重与中国的情感连接,用实际行动搭建东西交流的桥梁。1990年,贝聿铭和其他知名美籍华人发起成立了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推动华人参与美国社会生活,增进中美交流。

  如今,由贝聿铭的儿子贝建中、贝礼中创立的贝氏建筑事务所,依然在为中国的建筑事业贡献智慧。贝建中说,“我经常回国,在中国有很多建筑项目,我很开心回到中国,因为中国传统也是我的一部分,每次回到中国我都能更加了解它”。(完)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