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当好河南“西大门”打造豫陕晋“金三角”

2020年01月13日08: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房琳

  河南因位于黄河以南而得名,沿黄河两岸有三门峡、洛阳、郑州等7个地级市。如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10日下午独家专访了省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

  | 谈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记者:作为河南沿黄7个地级市之一,同时也是黄河入豫第一个地级市,三门峡在大保护、大治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谋划?

  安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沿黄城市来说可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今年是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总抓手和总目标,找准工作结合点,抓紧制定发展落实规划,概括来讲,就是要打造“两廊三基地一样板”。“两廊”是黄河百里湿地长廊和早期中国文明长廊;“三基地”分别是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物流基地、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一样板”是乡村绿色振兴样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首先强调的是大保护、大治理,生态保护是第一位的,必须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战略实施,我们初步谋划了总计5000亿元左右的一系列项目,涵盖生态环保、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七大领域,以高质量的项目谋划落地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 谈黄河文化保护传承

  记者:三门峡渑池县是仰韶文化的发现地,三门峡市区的庙底沟遗址,也是仰韶文化的重要遗址,2021年是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可否简要介绍三门峡对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上的做法和未来思路谋划?

  安伟:刚才提到的打造早期中国文明长廊,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息息相关,也是我们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抓手,目前我们正在筹建三个遗址博物馆和三个研究院。三个博物馆分别是,仰韶考古遗址博物馆、庙底沟遗址博物馆及北阳平遗址博物馆。三个研究中心,分别是与中国社科院、剑桥大学历史学院合作建立的仰韶国际研究中心;与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合作建立的黄河文明研究中心,以及中华根文化研究中心,通过这六大平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

  明年是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我们将会邀请全国考古学界的同仁们共聚三门峡,隆重纪念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盛典,全面总结和宣传仰韶文化发现100年仰韶考古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现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成果,这也将成为全国黄河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一大亮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