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王飞:打消后顾之忧,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2020年01月13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莫韶华)如何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更多人才在农村发挥所长引领致富?“今年我带来了两条建议,一个是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第二个是促进农产品高质量发展。”1月12日,河南省人大代表王飞向记者谈起自己的建议。


王飞是一位新型职业农民,初中毕业外出打工的他于2004年返乡创业。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王飞积极参加培训班,成为当地首批新型职业农民之一。接着他扩大了租地规模,建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夏邑王飞家庭农场,种植优质果蔬,年纯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平均亩效益3万元以上。2019年10月11日,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例,王飞家庭农场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名单。

近年来河南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省内农业生产还是以小农户为主,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带动小农户发展农业产业任务艰巨。

在王飞看来,目前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普遍存在文化素质偏低、经营观念落后等特点,无法满足现代新型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此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金融、建设用地、农业保险、农业项目、资金补贴等方面的支持,但有关扶持政策出台不够。”王飞说。

王飞建议,加强对有志留在农村务农的青壮年农民的培育,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新型职业农民完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有关部门要多出台优惠政策,给新型职业农民加油鼓劲,“领”出产业富民新气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于促进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王飞说:“大家对有认证的高质量农产品越来越重视,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生产标准化高质量发展还受到诸多制约。比如,认证费用贵、宣传和推广力度不够、缺少补贴奖励机制。”

“我的建议围绕三方面:建议省级财政列出专项预算资金,对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进行专项补贴;重视‘三品一标’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已认证农产品的认识程度;对表现突出的认证企业进行资金奖励,激励农业企业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和提高标准化生产的积极性。”王飞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