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王茜: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对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

2020年01月13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莫韶华)乡村要振兴,村民要回归,靠什么?1月12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柘城县农村电商服务站大仵乡负责人王茜,围绕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关爱留守儿童与留守妇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大量村民外出创业,凭着农村人特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经过二十多年打拼已经小有成就。其中一些能人有叶落归根、造福桑梓、回报家乡的情怀。在王茜看来,这些经验丰富,眼界开阔,人脉广泛,并有一定资本积累的乡贤回归,无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但是,农业项目周期长、投入多,见效慢,风险大,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活条件差,工作艰苦等,制约着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乡贤回归不能只谈情怀不计收益。因此,我认为要从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王茜说。

“应该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树立创业典型,在精神上给荣誉。如柘城县评选的返乡创业之星;在物质上,对创建农业品牌、带动村民致富的乡贤,每年财政安排适当的奖励基金。”王茜建议,应制定详细的《河南省关于进一步鼓励乡贤返乡创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工作的实施细则》,像工业企业招商那样实行“保姆式”服务,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建立动态的外地乡贤人才档案库,做好乡村发展规划。

“农村有不少的留守儿童与留守妈妈,如果返乡创业的人多了,这些家庭重获团圆,从而提升幸福感,有利于整个社会幸福感的提升。希望通过产业融合,能让乡亲们返乡当老板,一起创业、共同致富!”王茜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