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老区看老乡⑦︱雪地里“触摸”清丰赛展经济

2020年01月13日21: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老区名片】

  清丰县是一片有着红色基因的革命热土。由于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在如火如荼的战争年代,这里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革命志士。

  抗日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冀鲁豫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等驻扎在该县单拐村,邓小平、宋任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指挥作战,冀鲁豫军区第一兵工厂在此诞生,单拐也被称为“中原红都”。

  近年来,清丰通过举办一系列赛会展会,打造了以“赛展经济”为引领的特色产业,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让老区人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映 薛迎辉 通讯员 徐社军

  全国首届极限运动大会、中国·清丰实木家具博览会、中国·清丰食用菌行业大会、全国甘薯行业产销对接大会……一系列全国性赛会、展会,一次次把一座豫北小城推上聚焦点。革命老区清丰,把不可能变成现实,书写了新时期的奋斗故事。

  1月8日,记者踏着皑皑白雪,去触摸清丰“赛展经济”的热度。

  来到清丰,单拐村是一座绕不过的高峰,这里是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所在地。

  不过,如今的它增添了新的“元素”:攀岩墙高耸入云,滑板、小轮车赛道弯曲陡峭,室外造浪池摘得“亚洲最大人工冲浪池”桂冠……2019年,中国极限运动训练基地落户单拐,全国首届极限运动大会等国内外赛事纷至沓来,不仅让清丰提高了知名度,更激发出体育赛事经济新的增长点。

  如果说,极限运动大会能与单拐结缘,还有当地红色基因的“加分项”;那么,食用菌、甘薯和家具行业全国展会竞相上演,则是当地三大特色产业发展催生的果实。

  在清丰县六塔乡六塔村食用菌基地,一排排大棚排列有序,让银装素裹的大地吐露生机。走进棚内,一旁是机器运转声轰鸣不断,一边是村民们围成一圈对菌料进行装袋。“每天都有十几个贫困户来这儿打零工,离家近活也不重,一天到手五六十元。”濮阳市兴建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建平介绍说。

  六塔乡建了标准化钢架大棚518座,董建平一人就有360座。循着他的指引,记者走进隔壁的四季出菇棚,一排排培育好的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散发出淡淡的香气。

  “以前一个香菇菌棒卖3元,现在通过电商平台,一个菌棒能卖13元,还可直达火锅餐桌。”董建平拿起桌上包装好的菌棒,“多亏县里举办展会,不仅现场签约大客户,还引来了知名电商企业,把培育好的食用菌销往全国各地。”

  2017年以来,清丰县全面推进“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多个全国性食用菌展会亦助阵造势。打开一扇门,就是一个新世界,展会让清丰食用菌有名了、走红了,产业也顺势越做越大,2019年该县食用菌种植大棚达到10200个,年产鲜菇25万吨,规模化食用菌企业超过20家。

  “蘑菇开会”开出了效益,清丰红薯产业也“借”成功经验,走上了“甜甜蜜蜜”的发展路。

  “原来种白瓤的,主要打粉条用;现在种红瓤的,直接上网卖。”清丰县双庙乡沙格寨村的孙仲朝靠种植食用菌脱贫后,又带头种植鲜食型红薯,“俺种了5亩红薯,每亩能产6000多斤,最贵的品种能卖3元一斤。”

  孙仲朝或许不知道,他拿到的红薯种苗还大有“乾坤”,是全国首家红薯种苗“植物工厂”的优质产品。清丰这家“植物工厂”,开了我国红薯产业工厂化育苗的先河,还研发出首个红薯种苗无糖培养技术。

  比口感、拼产量、寻销路,最新的品种正式登场,行业顶尖技术交流碰撞……小小红薯,吸引数千人汇聚一堂,全国甘薯行业产销对接大会开得热闹,清丰红薯产业迅速弯道超车:产量10万吨、年供苗能力10亿株,8座标准化红薯储藏窖存储量达2万吨,50多个红薯品种落地生根……

  “清丰是红薯产业的后起之秀,其种苗培育技术全国领先,品牌理念紧跟市场潮流。”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说,清丰红薯规模化种植并以市场引导培育品牌的发展模式,给整个行业提供了借鉴经验。

  一项项展会持续发力,引来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知识流“源远流长”,让清丰特色产业的发展活力十足。

  雪后初霁,白雪覆盖下的红色老区给人以无限希冀。壮大食用菌产业,实现产值20多亿元;推广优质红薯种植,辐射带动2万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抢抓京津冀产业转移机遇,累计入驻家居企业188家,销售收入210亿元,用工近3万人——清丰,产业更“热”,日子更“火”,“赛展矩阵”生机勃发。(梁莹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记者手记】

  作为产业发展的晴雨表,“赛展经济”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活跃程度的标志。近年来,清丰各种赛会、展会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火热局面,不仅成为体现县域功能的名片,其对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也日益明显。

  清丰缘何成为县域“赛展经济”的新宠?其原因在于,当地立足县情实际,深耕特色产业、打造产业集群,让传统的木工之乡、红薯之乡和食用菌之乡,迅速蝶变为全国重要的家居、甘薯和食用菌产销中心,在乡村振兴中奏响了富民兴业的交响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